2023-03-10 13:08: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

我省首例二次捐“髓”!记唐山市第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鹏

“两年前,我们就是‘亲人’了,给‘亲人’捐献有什么可犹豫的。”唐山志愿者赵鹏躺在病床上笑呵呵地说道。3月7日上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来自唐山市的志愿者赵鹏成功捐献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用于救治一名两年前他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过的血液病患者。这份生命的“种子”将以最快的方式送达千里之外患者所在的医院,为生命再次“续航”。

赵鹏因此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4792例、河北省第650例、唐山市第32例,同时,也是我省首例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第一次捐献:帮助别人,不能错过!

赵鹏在2020年已经为该患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捐款一万元用于病情治疗。2020年第一次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时,他感觉很奇妙,“很神奇的事,没有犹豫就同意了!这是给我机会帮助别人啊,不能错过。”

2015年,赵鹏在唐山献血车上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他说:“本身我献血就是为了救人”,于是现场留下了血样。赵鹏回忆道,他从1996年开始每年至少献血一次。

第二次捐献:给“亲人”捐献有什么可犹豫的

今年1月,赵鹏再次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依旧没有犹豫,毅然同意了捐献,“如果我不捐献,患者要再找到合适配型非常困难,那就会面临生命危险,这个情况是我肯定无法接受的,当时问我是想捐淋巴还是造血干细胞,我选择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因为了解到这是对患者救助效果最好的。”赵鹏坚定地说。

3月2日,赵鹏在朋友的陪伴下从唐山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报到,3号开始注射动员剂。据悉,2022年赵鹏经历了车祸,断了7根肋骨,如今的他恢复得不错,但还是遗留下了腰疾,注射动员剂时他的腰痛感明显,但他表示比起患者的生命,这点痛苦算不了什么。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帮助他人是我的责任。”赵鹏说,他从没觉得这是什么大爱,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赵鹏朴实的话语中体现着他骨子里的那股善良和纯粹。

赵鹏表示希望更多已经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可以少一些犹豫,坚定选择挽救生命,“我觉得整个过程没什么痛苦的,就像做了一次抽血体检。听工作人员说,志愿者很多,但捐助成功的比例是10多万分之一,我希望这个数据可以有点改变。”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