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10:16: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新网河北

曹妃甸:“脱盐”渤海水为工业发展“补水”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海水淡化产品水进行检测化验。 张华 摄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海水淡化过滤系统设备运行情况。 张华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0日电 (白云水 王会青 吕瑞欣 张华)日前,走进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海水淡化过滤系统正将数万吨来自渤海湾的海水变成淡水,供给重点工业企业,为工业生产及发展补上“水分”。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海水淡化取水点进行取水抽样。 张华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海水淡化取水点进行取水抽样。 张华 摄

海水淡化,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海水“脱盐”,同时去除悬浮物、有机物、藻类、细菌等物质,抽出能饮用的淡水,供生产生活使用。

“我们公司采用的‘双膜法’海水淡化生产工艺,在经过取水、超滤、反渗透、后矿化等工序后,可使1吨海水生产出0.46吨淡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浓海水就近可以晒盐和盐化工生产,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该公司总经理沙翔宇介绍。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操控海水淡化生产设备。 作者 张华

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家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操控海水淡化生产设备。 张华 摄

近年来,曹妃甸区结合自身工业发展实际,全力打造环渤海地区海水淡化产业基地,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据了解,目前曹妃甸区已建成海水淡化综合利用项目4个,海水淡化水量超过2600万吨/年。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