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14:28: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各地高奏春耕备耕“进行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田间地头尽显崭新气象,耕地施肥、搭棚育秧、引水灌溉……农民忙碌,农机作响,一副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呈现在冀东大地上。

让田地用上绿色“营养餐”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在迁安市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全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一袋袋有机肥料经过填装、封口后陆续下线,被运到了附近库房内做好储备。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技术员王立光和公司的质检员一起忙着提取样品、检测质量。

“咱们生产出来的粪肥一定要经过严格检验,确保质量合格,因为这关系着农民一年的收成。”王立光说。为保障农民的春耕备耕用肥需求,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迁安市通过发展“粪肥还田”绿色种养循环项目,连续两年为农民免费发放有机粪肥近45000吨,不仅让耕地用上了绿色“营养餐”,为农民发展农业带来信心与希望,还通过构建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安全。今年该市已经为农户准备好了14000吨粪肥,已经陆续送到农户手里。

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眼下,正值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玉田县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开展冬小麦返青期苗情、墒情和病虫害监测,为小麦返青“把脉问诊”。

为减少气象灾害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该县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并结合气象监测站采集信息及时会商研判,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田间指导等形式进行推送,确保预警信息精准到户、防御措施落实到田,全力护航粮食生产安全。

“目前,冬小麦墒情尚可,苗情略好于往年。建议农户要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对于去年播种较早、底肥不足的地块,要随浇补墒水、追速效性化肥并进行早春压麦,同时提醒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御早春冻害。” 玉田县气象局气象监测员张嘉轩说。

志愿服务助春耕

乐亭县马头营镇东石碑村的安继德是有名的“土专家”“科技员”,经常在农业技术上为村民答疑解惑。眼下,他种植的黄瓜正值促花壮果的关键期,乐亭县志愿服务总队联合马头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纷纷来到大棚里帮忙给黄瓜秧摘心、浇水、施肥,“志愿红”与“种苗绿”交相辉映。

为支援春耕生产,志愿者为村民讲解强农惠民政策,引导村民选好种、育好苗,备好肥料、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对村民提出的农业生产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日前,在古冶区好晨现代生态农业采摘园内,潘自金正在和他的同事一起对果树进行修剪。“每年开春都得剪,这样促进花芽分化,提高产量,多开花,多坐果。”潘自金说。

采摘园负责人郝臣介绍,潘自金等务工人员都是附近的农民,之前主要是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收入不高。2011年好晨现代生态农业采摘园对周边16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也为附近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现在培育一些新品种,引进一些新技术,实验成功之后,向周边的农户进行推广,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郝臣说。

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广大农民、农技员、种养业带头人、基层干部等多方合力,把希望播种在春天,为努力再迎一个丰收年夯实根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