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21: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唐山一地入选!获全国通报表扬!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4年多来,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组织推进,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14万个村庄得到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清洁行动已经成为花小钱就可以办大事办好事的关键载体,成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现对北京市朝阳区等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先进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再立新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指引,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相结合,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进一步拓展深化行动内涵,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卫生清洁与绿化美化相结合。要持续清脏,大力开展“三清一改”,因地制宜拓展内容、提高标准,突出清理村路两旁、河道沟渠、背街暗巷、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和死角盲区。要着力治乱,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包装袋,积极推动解决塑料垃圾乱丢、小广告乱贴、“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等顽固性问题。要见缝插绿,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绿化和庭院美化,就地取材装点村庄环境。

二是节点性活动与常态化机制相结合。要结合风俗习惯、重要时点、重大节日等,组织村民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清洁制度,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明确村民责任,深入开展积分兑换、红黑榜、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激发群众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村庄清洁日等,发动群众自觉经常打扫屋内屋外、村内村外,常年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培养习惯与成风化人相结合。强化宣传发动,在关键节点集中宣传,在新媒体上创新宣传,通过大喇叭、倡议书、短视频等方式,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良好氛围。强化教育促动,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卫生健康知识纳入乡村讲堂等农民培训,塑造讲卫生、爱干净的文明家风。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带头作用,引领形成村庄自己住、环境自己护的美好风尚。 

四是表扬激励与工作督促相结合。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介,宣传典型、树立榜样。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组织第三方评价、公开打擂等,对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跟踪问效。持续通过“四不两直”调研、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收集村庄环境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附件: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3年3月2日 

附件 

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北京市 

朝阳区 

顺义区 

天津市 

静海区 

西青区 

河北省 

唐山市滦州市 

保定市阜平县 

承德市兴隆县 

衡水市阜城县 

沧州市吴桥县 

山西省 

晋城市阳城县 

临汾市乡宁县 

晋中市介休市 

内蒙古自治区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 

包头市九原区 

辽宁省 

沈阳市于洪区 

营口市大石桥市 

吉林省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 

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黑龙江省 

佳木斯市桦南县 

鹤岗市萝北县 

上海市 

浦东新区 

嘉定区 

江苏省 

常州市溧阳市 

南通市如皋市 

淮安市金湖县 

浙江省 

温州市洞头区 

舟山市嵊泗县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 

安徽省 

宿州市埇桥区 

淮北市杜集区 

阜阳市颍泉区 

福建省 

厦门市海沧区 

泉州市石狮市 

三明市建宁县 

江西省 

宜春市靖安县 

上饶市万年县 

鹰潭市贵溪市 

山东省 

济宁市鱼台县 

威海市文登区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 

烟台市福山区 

济南市长清区 

河南省 

郑州市新密市 

三门峡市义马市 

许昌市长葛市 

鹤壁市淇县 

湖北省 

襄阳市老河口市 

宜昌市远安县 

孝感市云梦县 

湖南省 

衡阳市南岳区 

常德市汉寿县 

永州市蓝山县 

怀化市沅陵县 

广东省 

广州市从化区 

韶关市仁化县 

梅州市梅县区 

河源市东源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 

桂林市灵川县 

贵港市港北区 

百色市平果市 

北海市银海区 

海南省 

三亚市天涯区 

五指山市 

重庆市 

九龙坡区 

四川省 

成都市龙泉驿区 

泸州市古蔺县 

乐山市沙湾区 

雅安市荥经县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贵州省 

贵阳市修文县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 

遵义市赤水市 

云南省 

玉溪市新平县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西藏自治区 

日喀则市拉孜县 

山南市曲松县 

阿里地区日土县 

陕西省 

宝鸡市千阳县 

铜川市印台区 

榆林市吴堡县 

汉中市西乡县 

甘肃省 

酒泉市敦煌市 

庆阳市华池县 

青海省 

海东市平安区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灵武市 

固原市泾源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哈密市伊吾县 

喀什地区叶城县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三师51团 

第十师186团 

第七师128团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