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11:38: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 记者 赵雅静 张晓悦 韩冬 通讯员 陈君君 赵亚楠

唐山市商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539.8亿元,同比增长8%,总量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超1500亿元地市,总量占全省27.4%。

增量118.9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增量一半以上,拉动全省增长2.2个百分点。

出口完成613.8亿元,同比增长47.3%。2022年12月份当月进出口完成212.1亿元,同比增长44.2%,创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峰值。

2022年,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在大宗商品价格断崖下跌、国家政策调整、国际需求收缩等重重考验下,唐山外贸逆风奔跑,在奔跑中超越,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逆势上扬,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21家企业进出口超10亿元

作为一家外贸百强企业,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在我市出口总额第一。据主管海外销售的副总王志坚介绍,2022年由于东南亚等地区受疫情影响,大量线缆行业订单回流到国内,该公司开足马力,应付旺盛的订单需求。同时,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克服困难,积极拓展国外市场。2022年该公司发送集装箱4100多个,平均每天10多个。

华通线缆厂房内景。市商务局供图

集装箱的运输效率是企业完成订单的关键。“假如一周不发货,货场就要堆得满满的。”在订单交付热火朝天之时,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该公司遭遇了原材料进不来、产成品发不出去的困境。急难之时,市商务局主动协调对接,为企业办理通行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闭环管理,力保外贸企业物流畅通。“我公司成为全市出口第一,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王志坚说。

不只华通线缆,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累计为80多家外贸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让我市外贸的韧性更强。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的现实,我市大力实施外贸主体引进培育行动,着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加强帮扶指导,以外贸百强企业为重点,壮大骨干企业,培育外贸中小企业,凭借新主体催生增长新动力。2022年,我市共有41家外贸企业进入环保正面清单,总数达到163家;全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38家,累计达到1400家;全市进出口超亿元以上企业177家,其中三友远达化纤、华通线缆等21家企业超10亿元,津西钢铁等5家企业超50亿元,特别是中石油国际事业、九江线材、燕山钢铁3家企业进出口超百亿元,成为全市外贸稳增长的压舱石。

跨境电商潜力加速释放

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菜鸟中心仓内,全自动分拣机器人正在忙碌作业,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订单。据统计,2022年我市跨境零售进口突破80万单,同比实现倍增。

菜鸟(唐山)中心仓。市商务局供图

“打比方说,一位消费者在线‘海淘’买了一支护手霜,过去,这支护手霜要漂洋过海,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到消费者手中。而现在,这支护手霜已经提前由海外商家存放在我们的快递电商仓库内了,消费者下单后,订单立刻传输到中国海关以及当地监管系统,通过‘1210’模式,两三天后,消费者就能拿到商品。”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吴昊介绍道。

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零售,又称“1210出口海外仓”,是专为跨境电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量身定制的业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可以依托综保区的保税物流优势,将出口货物分批备货至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大大提高了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等方面的竞争力。

新业态开辟出外贸新路径,跨境电商潜力正在加速释放,成绩不俗。2022年,我市新引进主体鲸动电子商务、菜鸟中心仓等企业和项目65家(个),全市跨境电商相关主体1055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215.17亿元。据初步统计,2022年我市新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全年净增进出口额达74.9亿元,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4.8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家级试点相继获批,2022年10月28日,我市率先在新一批获批的8个试点启动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首单。全年二手车出口1157辆,出口额达2980万美元,位列全国30个二手车出口城市上游。

94条金融政策支持外贸企业

“参加境外展会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但因疫情原因受阻。市商务局积极组织线上对接活动,为我们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途径。”惠达卫浴市场部经理张超说。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市商务局供图

2022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市商务局借助这一契机,实施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累计为74家企业调取200个海外买家资信报告,为外贸企业购买55份海外国别提单报告,助力企业精准开拓市场。76家外贸企业6464件产品亮相第131、第132届广交会云端展,57家企业累计达成意向6114.3万美元,正式签约订单953.8万美元;组织“RCEP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线上贸易促进对接活动,67家企业与207家境外采购商进行486场在线对接洽谈,达成意向订单1786万美元。

“我公司一直从韩国进口支重轮用于挖掘机组部件的生产和装配,通过市商务局送政策到企业活动,我们充分了解了RCEP关税减让政策,2022 年11月进口的1600个支重轮,首次采用RCEP优惠政策,共计享受红利6.9万元。”关东精密机械(唐山)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赵颖说。

外贸企业充分享受RCEP优惠政策,只是金融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共推出支持外贸企业涉及融资、收付汇等方面的金融政策94条,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推动外贸企业融资扩大贸易份额。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累计承保出口18.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3%。

让历史告诉未来

——唐山外贸百年历史

唐山开放基因薪火相传,穿越时空。回溯历史,从清朝板栗出口国外到“千军万马”新时代外贸发展新格局,从140年前开平矿务局创办到唐山港屹立在渤海湾,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到改革开放奋力崛起,一路走来,唐山外贸历经数次蜕变,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与这座城市发展相伴,书写了灿烂篇章。

艰辛开幕 屈辱前行

早在清朝时期,京东板栗、马尾和猪鬃就出口国外,而后清代晚期“洋务运动”兴起,1878年时任上海轮船招商局总办的唐廷枢竭力创办开平矿务局,唐山铁路工厂、启新瓷厂等一批近代工业企业相继建立并使用从外国进口机器设备,生产煤、水泥和耐火砖、缸砖、墙地砖等建筑材料销往国外,拉开唐山外贸序幕。随后,国民党政府同日本侵略者签订《塘沽协定》,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成立,唐山外经贸完全控制在日本人手里。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取代日本控制中国的对外贸易,大量美货充斥唐山城乡,使唐山地方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随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冀东解放区,为了支持解放战争,在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于1946年1月成立冀东区贸易公司。

百业待兴 快速发展

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冀东区贸易公司接管了唐山对外贸易的经营权。1949年3月,华北对外贸易公司成立。新中国建立之初,国家经济百业待兴,面对以美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围堵封锁的遏制政策,我国制定了“面向社会主义国家”和“进口替代战略”的对外贸易政策总基调。从国有经济接管唐山外贸经营权至1986年底,唐山外经贸先后经历了多次变革、改组,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少到多发展起来。从1950年至1986年累计换回外汇额达14.77亿美元,帮助企业引进生产线24条、各种机器128台,用上述引进的设备和技术装备了37座煤矿、2座发电厂、1个水泥厂,还有纺织厂和各类中小企业20余家。

扬帆远航 迅速崛起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对外贸易作为对外开放主要内容肩负重任,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音。

1988年3月,国务院批准成立秦唐沧环渤海开放区,唐山市及所辖丰南、滦南、滦县、唐海、乐亭五县被划入此开放区,唐山的对外开放工作掀开新的篇章,确立了外经贸在唐山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形成全市上下支持外贸改革和发展的强大氛围。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国家对外贸体制以“简政放权”“搞活经营”为中心的多次重大改革,我市在进行外贸体制改革的同时,也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上进行了以“改善环境”为重点的拓展,健全机构、完善优惠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1988年9月13日,作为渤海湾开放城市和北方瓷都的外贸窗口,唐山陶瓷工业公司成为我市第一家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当年,唐山市三资企业首次实现出口,年出口额150万美元,实现首次飞跃。

20世纪90年代,按照统一政策、放开经营、平等竞争、自负盈亏、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的原则,外贸体制又进行了重大改革。逐步放开了外贸经营权,推进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过渡,运用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国际通行手段支持外经贸发展,强化服务协调职能。先后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大经贸战略”“科技兴贸战略”。1992年6月我市有了第一家综合性外贸进出口公司——唐山市进出口公司,结束了没有口岸公司的历史。此后,惠达、华通等各种所有制的外贸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对外贸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现第二次飞跃,到1999年,全市出口突破2亿美元大关,达到2.36亿美元。

迈入21世纪以来,抓住加入世贸组织和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保持鼓励扩大出口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建立健全外贸促进体系。企业的发展规模、运行质量和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市对外贸易得到快速发展,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钢材、机电、陶瓷为主,农产品、水海产品、纯碱为辅的出口格局已形成,特别是钢铁产品的出口结构在不断优化,由开始起步阶段的钢坯和棒材发展到以板材和型钢为主的出口结构;出口方式多元化,以外经促外贸,2010年中材建设、冀东发展、唐钢设计院和中冶京唐建设四家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达到了25756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8%,成为外贸新亮点。转方式、调结构先锋军作用充分发挥,机车车辆厂走出了从引进德国西门子技术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发复兴号之路。

开启新征程 蓬勃发展

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了“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重要指示要求,成为推动唐山开放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也为唐山外贸这艘百年巨轮定了航向。

围绕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对外贸易挑大梁、担重担,经过10年持续发力,外贸体制不断深化,队伍发展壮大,对外贸易蓬勃发展。到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达到106.5亿美元,近10年间年均增长3.8%。

进出口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2022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400家。出口商品种类增多,商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3712个品种,机电、钢材、服装及纺织原料、陶瓷、化工及相关产品、农产品六大类出口商品格局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多元化,唐山产品已出口到全世界六大洲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形成唐山卫生陶瓷、轨道交通装备、遵化板栗、滦南钢锹4个国家级外贸基地,高新区机械电子、乐亭果蔬、迁西板栗、丰南区线缆及机械专用设备、玉田县电子元器件及印刷机械、汉沽家具制品6个省级出口基地。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