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09:07: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作品展(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本期推出《唐山市“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作品展(六)》

以影赞美

《播种希望》王爱军

《春耕》李敏

《春日育苗忙》李秀清

《覆膜》孟东红

《耕耘春天》李秀清

《好年景》赵晓军

《劳动的旋律 》李秀清

《劳动美—编织未来》孟东红

《劳动美—空中旋律》李素莲

《晒姜芽》盛金明

《生活之曲》花桂兰

《田野音符》李淑梅

《舞—翩翩》苏杭

《舞—生长》苏杭

《舞—早功》苏杭

《舞者》李素莲

《学与思》姜明婷

《振兴之路》石晓军

《周末来河头》孟东红

以画显意

《乘风破浪》赵国峰

《传承》李成博

《春风》杨竞

《那山,那情》吴树来

《神州踏歌行》孟若馨

《盛世中华 崇德广业》吴勇

《万山红遍》张庆良

《喜事连连》张丽芹

《燕山秋色》刘亚安

《玉兔迎春》赵国峰

以文言志

春雪

宫宝涵

清晨推开家门,一股清爽的空气迎面扑来,举目眺望,洋洋洒洒的漫天飞雪飘进视野。天地间那片苍茫的洁白,瞬间,我的心醉了:呵,好美,真是上天送给人间的绝妙礼物啊!

二月雨水时节,天气乍暖还寒,昨日还春光明媚,今天却雾蒙蒙一片,阴霾在天地间弥漫,转眼就飘起了雪花。这漫天飞舞的雪花,似羽毛如玉屑,轻轻洒落,它们在天空中翩翩起舞,象烟雾一样轻灵,如柳絮一样轻软,它们那么纯洁,纯洁得晶莹透亮;它们那么轻盈,轻盈得悄无声息。春天的雪,竟是如此的温柔,让人心里满满的惊喜。

我喜欢雪,因为它高尚、纯洁、美。更喜欢春雪,不仅具备了雪的品质,还拥有独特的优良个性。春雪所到之处,大地很快得到滋润,万物也立刻呈现复苏,整个世界一片生机盎然,让我们感受到无限的清新。春雪虽然具备冬雪的品质,带有冬雪的精神,但春雪却能体会到春的讯息,赋予着春的使命,充满着生命的活力,让你留下深深的记忆。

眼前,如梦似幻的春雪绵绵飘落,长有六棱体状带着美丽花纹的雪花,晶莹剔透,潇洒自如,宛如轻盈的蝴蝶在天空中轻快飞舞。此时的雪花,没了冬天的寒锐,柔柔的,粘粘的,似顽皮的精灵,在我的脸上轻轻印下了她的柔情。闭上双眼,任雪花与我娇柔地缠绵,我轻轻地舔吮着飘落在唇间的雪花,让她的柔情在我的口中融化,沁入我的心田。置身雪野,感受着天空在倾听她飘洒的旋律,田野在舒展她渐醒的春梦。

春雪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天使,圣洁、纯真,优美靓丽的舞姿,展示着多情的相思;春雪是一首意境优美、韵律和谐的婉约小诗,细腻、妩媚、柔情,在春光的映衬下越发分外娇娆;春雪又是一支曲调优美动听的歌谣,缓缓地抒着情,发出感人肺腑的炫音。当春雪消融的时候,会把她那份洁净、那份高雅,那份相思化作叮咚的泉水,奉献给河流、山川、大地,孕育出又一个山花烂漫的春天。

每个人来到世界,都会感受时间的飞逝,感受人生的美妙,感受苍茫天地间自己的渺小,感受自然的伟大与神奇。一场春雪不仅带给我“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更应是“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亲切。在岁月长河里,每当送走旧岁,迎来新春的时刻,便多了感慨和憧憬,悄然而来的春雪让我凭添了遐想,思绪便随着那玉洁冰清的圣灵飞舞,沐浴着清新和释然,从而化解心中浮躁和怨恨,让所有世俗的尘埃随之疾去……

此时此刻,不由让我想起人们经常传唱的《心似雪花飘》那首老歌:“窗外雪花漫天飘啊飘,朵朵不怕万里路遥,投向大地温情怀抱,融化一起终生到老......”哦,春雪,是你用美妙的舞姿装点了人们的视线,是你用自身的纯洁净化了世间的尘埃,是你用自身的消融孕育着生命的美丽!

劳动伴我快乐成长

刘红娟

从什么时候参加劳动,我已记不清了,只是印象中总有和姐姐抬着盛水的桶到河东抬水浇园子的影子,那时,奶奶踮着小脚,指挥着孙子、孙女们,把新栽种的黄瓜秧、豆角秧用河水浇灌一遍,等秧苗缓秧后,就等天公下雨浇了,奶奶会一边指挥干活,一边唠叨着不卖力气的哥哥:“等长黄瓜了一根不给你吃,让你眼里插棍儿。”可说归说,每次有东西分时,奶奶总是把大的分给孙子,孙女们分小的不说,还得先让哥哥咬口尝尝好不好吃,直到现在,我和姐姐仍旧保持着照顾哥哥的习惯。

我们小时候,放学后是没有现在这么多作业的,除非第二天老师上站学习,会象征性的留些作业,那时,只要老师说今天留点作业,我们会欢呼着,庆祝第二天的假期,估计现在的孩子们是没有这份听到留作业,还这么欣喜的了。放学后,我们会顺着歪扭的木梯,爬上房顶,帮大人往房顶上递花生、白薯、玉米,或者是在变天时,大人们还在地里忙碌,上房衫好房顶的粮食就成了我们快乐的活计。

春天的傍晚,我们会拿上篮子,顺手抓点吃食,和伙伴们到田野中给家养的肥猪挑菜,一边讲着新看来的故事,一边手里不歇劲地往篮子里挑野菜,等篮子里的菜都鼓尖时,故事也讲得差不多了,我们满意地直起腰,这时,落日的余晖刚好和远处的小树同高,庄户人家的烟囱里也冒出袅袅的炊烟,走街串巷的吆喝声不时传来:“豆腐…豆腐…”,我们便三五成群地奔跑着,回各自的家了。

家中爸妈下地还没回来,年迈的奶奶正坐在草做的墩子上,在灶膛前烧火,见我们回来,忙吩咐,家里的鸭子在东河还没回来,赶紧去赶鸭子,要不晚上鸭子就会把蛋丢在外面了,我和姐姐便马不停蹄地到河东,瞄准自家的鸭群,左右围拢往家赶,那时的鸭子很有灵性,只要是家里的人,一招呼,再一围,鸭群便“嘎嘎”地往家走了,有的人家养鸭子不精心,晚上不归家也不去找,鸭子们就会在晚上把蛋丢在河里或河边,被早起的人拾了去。有一次,我和姐姐赶自家鸭群时,总有那么几只别人家的鸭子混在我家鸭群中,怎么分也分不出来,赶到家时,都进了我家的鸭窝,到了第二天,鸭窝里比平常多了很多鸭蛋,我和姐姐也窃喜了半天。

农村的一年四季总是那么忙碌,春种秋收,孩子们虽然挑不起干活的大梁,但他们也是不可或缺的。春天播种的稻秧,在长到一指多高时,要从秧畦中采下来,运到耙好的田地里,由劳力们载种,那时我家壮劳力就是父母两人,耕种着七口人的土地,那时奶奶还健在,能干些屋里屋外的活,爷爷去世的早,爷爷的三弟因为孩子们没在跟前,种地的活计也自然落在爸爸的头上,三爷爷很体谅侄子侄媳妇的劳苦,总是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计,爸爸妈妈宁可自己受累,也不愿让三爷爷劳累,便让三爷爷拿上板凳,坐在秧畦边上,采稻秧供他们查秧,哥哥、姐姐和我也被爸妈吩咐着,围在三爷爷旁,小手忙碌地采着稻秧,邻家地里干活的人,会向过来挑稻秧的爸爸夸起孩子们,说看你家的孩子真懂事,这么小就知道干活,半天都不抬头,一个老的带着三个小的,能顶两个壮劳力干的活,夸赞中的我们会心花怒放,干起活来更加卖力,到收工回家时,奶奶还会从庄里小卖部给我们买些好吃的,在一片赞扬声中,我们忙完了春种。

秋天的活计就更好干了,割稻子、捆稻子、拣稻穗,打稻子、搬粮食,这时,哥哥已成了大小伙子,这些活计他一个人就能顶多半个大人,到交公粮时,爸爸总是带上哥哥,有时过晌还会带他到饭店吃上一顿肉饼,给我们带回吃剩下的几块,还会让哥哥点点交粮找回的几十块钱,这时,奶奶会很自豪地说:“你们丫头们能干这些活吗?不多给你哥吃好的,给你们不白搭了。”我们也从心底里佩服哥哥,能出席这么隆重的场面。

冬天,当田野里安静下来时,乡村的白天和夜晚照样不平静,那时,用稻草打成草袋,交给收草袋的经纪人,卖给城市建筑商,过年的花费也就够了,妈妈打草袋每天会忙到凌晨一两点,供应打草袋的草绳自然成了我们的活计,我和姐姐占一台草绳机,哥哥自己一台,一边用脚踩着机器的脚蹬子,一边往机器的小喇叭里放稻草,机器就会把稻草拧成麻花一样的草绳,妈妈再把草绳挂在打袋机上,像织布机一样的草袋机就会在妈妈左一根草,右一根草的穿插交织中,织成了草片,我们再把草片一折,两边的草一股压一股地编织,一个草袋就做成了,交草袋的日子是我们最高兴地日子,爸爸妈妈会把交草袋挣得钱分给我们些,虽然不多,也能满足我们赶集上店买些吃的,小人书之类的东西,让我们从小品尝到劳动的成果。

劳动就像是我们最要好的伙伴,一直伴随在我们成长的岁月中,她练就了我们坚强的毅力、质朴的性格、豁达的胸怀,她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只有付出,获得的成果才是最甜美的。

陌上花开待君来

刘立花

是什么颠覆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种植业的认知?是什么打破了一个“照本宣科”的读书人对中国农业的印象?

是这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小城的乡野,是这方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乐亭沃土,是这片沃土上不辞辛劳只争朝夕令人心生敬意的创业人……

迟日江山,风光无限,这个周末,有幸受朋友之邀去金丰公社育苗基地游玩。

人间春寒未解,棚内业已春意盎然!暖融融的空气扑面而来,让生性畏寒的我身心愉悦;绿油油的菜苗有的没过已脚面,有的已伸蔓拔节,有的更是硕果累累,它们恣意伸展的身躯,张扬不羁地昭示着生命的力量!

红梅是这片占地40多亩的棚区的女主人,这片地上建有七个高标准全钢筋结构的塑料大棚,每个棚占地五亩左右,棚内采用滴灌技术,节约用水且能精准掌控水量,用手机就可以遥控开闸关闸,方便省时;每个棚都配有一台卷帘机,同样用手机控制,卷帘撒帘,一键搞定,甚至控温敞风关风也都是机械化的。他们还配备了对讲机,工人老板技术员,随时沟通无障碍……让现代化的手段代替人工,科技的力量,一次次让我们叹为观止。他们还在棚边建起三间砖房,打了火炕,备了炊具,高薪聘请了一位农业技术员,吃住在这里,管理苗圃。

红梅邀请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棚区,40亩地,感觉已是一望无际,7个大棚与周边的大棚连成一片,鳞次栉比,颇具规模。红梅说,今年是第一年经营,预订的各种菜苗一个棚就够了,其余的棚除一个等待验收外,她自己种了一棚芹菜,一棚辣椒,年前均已卖完;现在还有一棚黄瓜,一棚铁皮西红柿,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便是黄瓜棚,因为黄瓜正值采收!棚内的世界好似时光转换,近30度的高温片刻间让人大汗淋漓,瓜秧已有一人多高,每一片叶柄处都伸出一根黄瓜,顶花带刺儿的,越往根部的越大。水灵灵脆生生的,令人垂涎。棚内的边边角角,随意的撒了些茴香、菠菜、茼蒿、油菜、樱桃萝卜……的种子,任它们长得水嫩可爱,郁郁葱葱。

我们先饱口腹之欲,一边咬着黄瓜一边赞叹这初春的奇迹。我忽然发现每一株瓜秧都只用一个夹子固定,想着以前,我老妈到处搜罗针头线脑,旧衣破裤,一条一条撕碎了留着绑瓜秧豆角秧的情景,我忍不住问,“就靠这个夹子能管多久?”红梅说,“这一个夹子就能一直管到拉秧撤棚,现在瓜秧长一截我们就往上夹一截,等到瓜秧太高,下面的黄瓜摘完了,我们就直接把秧落下来,总保持合适的高度,一直结瓜,增加产量。”突然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红梅还介绍说,二十多年前,他们从农村老家搬到县城,租下一间小门面,做起种子买卖生意。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种植业还是以大庄稼为主,玉米种麦种大豆种子棉花种子销量最好,也有一些心思活络的农民开始种植西瓜、西红柿、大头菜等经济作物,店里的收益有限;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乐亭县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种大庄稼的农民越来越少,经济作物的种植大面积展开,尤以蔬菜种类繁多:菜花菠菜韭菜芹菜西红柿……两年三茬甚至一年两茬,种子的需求量大增,他们抓住机会,考察最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抗病能力强的种子品种,一边在自家地里种植实验,确保产量,一边配备各种菌类药物保障作物生长,由于能够及时判断并救治农作物在生长期遇到的各种问题,耐心为种植户排忧解难,他们家的种子农药业务迅速扩大,攒下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

伴随科技兴农不断进步,温室大棚技术越来越成熟。并且在乐亭乡村蓬勃发展起来,有了科技做后盾,一切梦想都变成可能: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瓜果,农民的收益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她家 的种子公司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大棚技术方兴未艾,对种子菜苗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对果蔬的口感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农户更倾向于直接购买菜苗,已节约时间成本。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红梅夫妇决定自己育种,直接出售菜苗,这样不仅能解决农民一家一户自己育苗因经验不足带来的后续问题,还能留住客户,增加收入。只是这样一来,他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付出更多的劳动。

“光是翻土、修畦、安装滴灌、雇技术员、购置设备种子,这些前期投入就花了二三十万呢。”“今年黄瓜价格真好,批发价就三块七八。”“过不久铁皮西红柿也该熟了,到时候欢迎你们来玩儿啊。”“我还有个设想,专门腾出一个棚建成亲子厨房,每个厨房配一片菜园,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来种菜,摘菜,洗菜,炒菜……既给孩子们一个学习实践的空间,也给他们一段与父母愉快相处的时光。”……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整个人仿佛在发光,浑身没有一丝年近半百的颓唐,满心满眼散发着能量!胜过蔚蓝天空中明媚的太阳!

原来,新时代的农民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样,他们有思想,有梦想,有远见;科学技术给乐亭的传统农业插上翅膀,“智慧农业”让乐亭农村“士别三日,刮目相看”,腾飞的乐亭,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乡春随笔

白薇

春的到来是从冬悄无声息地颓败开始,在冬不可一世的跋扈中点点萌生、慢慢滋长,直至人们不经意间抬眼发现,在黄道节气不可逆转的运行间,这世界早已春意盎然。——笔者

渐入不惑之年,时常回想起童年时乡间的春天,每每凝神向往,一幕幕春景如昨,尽在眼前……

立春.雨水

从尚在冰封的地里掘下去,隆冬前深埋的一堆或青或红的萝卜顿时让人眼前的色彩鲜丽起来,表皮和根须上犹自滋润了新鲜的湿土,浅黄晶莹的叶梗也如玉琢一般亮泽剔透。在覆盖地表数月的灰褐枯黄间,这鲜红、翠绿和嫩黄几乎晃了人的眼。待地气甫通,一家老小啃几口清脆的萝卜,卷两张薄透的春饼,将一岁之首的希冀和憧憬细细咀嚼。

曾经厚重的冰雪在不知不觉中一丝一毫的消融下去,让空气中蹑手蹑脚地有了东风湿润的气息,直至暖阳照耀下的冰层由内而外层层剥落,发出“吱吱咯嘣”的声响,春雨往往便悄然入夜,一梦醒来,沟渠中的丝丝冰棱已了无痕迹。晃动的波光下,依稀可见大鱼懒懒游逛。院子里朝暖的地皮湿软如棉毡,经冬的小葱鼓足了积蓄的力气攒动身姿,尖如羊角、嫩绿如翠。羊角葱蘸酱就着贴饽饽熬小鱼饕餮一番,味道鲜美得让人丝丝哈哈轻咬舌尖。

惊蛰.春分

远远的天边传来如车轮碾转震动的轰响,缓缓雷鸣,蛰伏已久的昆虫们纷纷惊醒。地气氤氲,执鞭驾牛的老农将肥腴的土地犁出翻卷的波浪,时有惊慌的蝼蛄跌撞奔逃。翻开地头的砖石,大大小小满窝的蝼蛄振翅而鸣,仓皇群起,忽然一句农谚飞到耳边——“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地啦?”于是,乐呵呵掬一小捧跑回家,喂给领着一群妻妾散逛的芦花大公鸡。

风儿改头换面,虽少了冬日里的呼啸凛冽,却也来得煞有介势。当人们刚开始享受暖阳的微醺,风便从四面八方探出头来,汇成一队天兵天将,卷起遮天蔽日的沙尘,时时围住草帘、苫布、塑料袋呼呼嗒嗒盘旋撕扯,昼伏夜出地大呼小叫。晨起风住时,地面洁净得如同被笤帚扫过。风是雨的前奏,一两场雨的滋润,会让风儿忽然变得低眉顺眼起来,如少女般羞羞答答、吹面不寒,搔得人眼前一片春光明媚。果园里杏花如霞、梨花胜雪、桃花似人面,先后绽开娇颜,在无声的春风里,引来蝶舞蜂飞。

清明.谷雨

三月三,苣菜芽钻天,各种风筝也飞满了蓝汪汪的天空。嫩绿的毛毛韧儿随之铺满了河滩,雪白香软的细瓤引诱着孩子们的口水。放学后,成群的孩子一溜烟地冲向河边、田野,圈田分地、占据各自得意的一块草皮,轻轻采剥、细细咀嚼,口颊鼻息满是春草清香。半大小子们爬上树去,将鹅黄的柳芽一个个捡到水里任其漂流,手中的枝条转瞬变成了呜咽的柳笛。透过清澈见底的水波,能望见一株株水草在一点点努力露出峥嵘。

随着啄木鸟在杨柳枝干上“笃笃”的敲门声,杜鹃也急忙 “布谷布谷”地呼唤起来。翻晒平整后的土地布下了黄灿灿的玉秫粒、红彤彤的花生种、白莹莹的土豆芽,地垄周边满是绽放的白菜花、萝卜花、油菜花,向人的鼻孔里吹着甜润的空气。云霞在暖阳的蒸腾下越来越善于变化,渐热的午后,有时可见一身红绿锦缎或黑黄筒裙的长虫,自水畔懒懒洋洋摇摆而来。“龙跃于渊,乾道乃革,”不时便又是一场温润的春雨。

水分水颜色,花享花衣裳。在各种水草、芦芽的掩映下,水面呈现出深浅不一的各种冷色调。庭院人家的牡丹、蕙兰将身段展现得风姿绰约,街边巷尾的海棠、马蔺把头面装点得芳香雅致,田间地畔的荠菜、蒲公英给眉目舒展得清白明润。在天地和顺、阴阳相生的自然征候里,透着一股别样的暖味,甚至有了一股夏日热辣的暧昧。至此,春已盛极。

……今年的春天,司空见惯的倒春寒也照旧神气了几天。然而不管那些短暂的寒意如何恣肆,都难以遮掩春的明媚和暖,更阻不住草木向阳萌发的气度。春天,就是要充满希望的生长。春和景明,端的是好时气。

我们在校园创造春天️

文/燕山阿紫

老师好 同学好

这是清晨最美的序曲

在起伏的龙山脚下

在喜鹊筑巢的校园

在小学生的笑脸上

在我们师生的问候里

我们合奏春天的乐章

周一的天空那么辽阔

我们在操场上升国旗

站成挺拔的树 清风拂面

向国旗行注目礼 壮怀激烈

唱国歌的我们热血澎湃

爱国的种子在春天生根发芽

明亮的教学楼站在田野上

像张开翅膀的鸟儿 目视远方

在教室可移动的黑板上

在显示屏可翻页的课件上

在老师与学生问答的互动里

我们在各科的乐园漫步求索

我们变成蜜蜂采集知识的蜜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

教师是祖国的园丁

我们品读书之乐

与李白直挂云帆

与杜甫会当凌绝顶

与苏轼把酒问青天

我们书写古诗词之美

我们唱着七色光种太阳

少年中国说伴我们成长

万里长城挺起我们的脊梁

在如画的山河播种梦想

手握今天 扶犁耕耘

我们创造姹紫嫣红的春天

以歌抒愿

春天来了

愚公奋进新时代

以技彰怀

城坨小学土布贴画作品《春来》

城坨小学土布贴画作品《翠竹》

城坨小学土布贴画作品《荷》

城坨小学土布贴画作品《清晨》

城坨小学土布贴画作品《鱼戏水知春》

手工蜡染作品《穆桂英》甘彩云

宣纸烙画《听蝉》张建民

宣纸烙画《小样儿》张建民

篆刻《不忘初心》孙国航

篆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孙国航

篆刻《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孙国航

篆刻《强国复兴有我》孙国航

篆刻《盛世中华》孙国航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