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09:19: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爱有道 教有方 孩子的零花钱如何管理

老一辈总有着这样的观念,“再苦,不能苦孩子”。他们在那个年代过过苦日子,如今过上好日子了,面对家中孙辈总想把最好的给他们。随着广大居民的“钱包”越来越鼓,给孩子们的零花钱也越来越多。这些手握“财富”的孩子们,零花钱来自哪?怎么花?如何教育引导孩子管好零花钱,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

孩子们的零花钱从哪来?

“每月都会给孩子50-100元不等的零花钱,孩子自控能力弱,也不多给,身边像我们这样的不在少数。”市民郭女士表示,零花钱会定期定量给孩子来满足他们眼中的“日常”消费。例如,零食饮料、学习用品等,数额不大,一般作为家长不会过多干预孩子花钱的用途。而另一些家长则表示,因孩子对钱没有概念,至今还没给过零花钱,孩子也没主动索要,自主购买消费的行为,平时只要属于吃喝玩等日常消费,家里基本都会尽力满足。还有部分家长会通过分配家务劳动的形式让孩子获得零花钱,懂得挣钱不易,珍惜劳动成果的同时,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和习惯。

“小时候没零花钱是因为家境不允许,对这种增加家庭额外负担的做法家里更不会支持。现在我们不仅会给,作为家里老人时不时也会给孩子零花钱,别看老人平日省吃俭用,到这时却‘出手大方’,隔辈亲多少会对孙辈有些宠溺。”市民赵先生向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也较为普遍,部分孩子会告诉家人,部分孩子则选择自主消费,尤其部分痴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会将钱“悄悄”地流入到令人眼花缭乱、名目繁多的网络游戏消费项目中,很多家长都为此担忧。

“其实孩子零花钱的‘大头’更多来源于春节时的压岁钱,‘七大姑八大姨’哪一个不给?”市民张先生表示,家里老大已经12岁了,今年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近6000元。经与孩子协商,同意拿出70%作为定期储蓄,剩余20%买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剩余10%作为日常零用钱,由妈妈保存,每周2次,每次20-30元,发给孩子自行支配,满足孩子的合理物质需求。“我每天会给孩子10元钱,由孩子自己决定怎么花,花不了的,我会先存起来。”韩女士补充道,孩子自控能力弱,培养合理安排尤为重要。从孩子上小学起开始给孩子零花钱,平日买个学习用品、书本、自己喜欢东西,我不会过多干预孩子花钱去向,但一定会引导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

零花钱“小问题”里有“大学问”

“很多父母认为零花钱的事是小事,要么父母说了算,要么由着孩子性子来,真不行!这里很有‘学问’的。”接受采访的赵先生表示,零花钱看起来是小事,却是教育孩子树立正确“三观”,养成良好习惯的一种重要教育方式。首先,注意零花钱不应随便给,因为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消费控制方面差,更不懂节制和规划,家长可随年龄增长适时调整发放时间、金额。其次,避免孩子要多少给多少的情况出现,否则极易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孩子会在潜意识里将家人与要钱等同起来。再者,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学会调控收支,正确使用。例如,在家围坐看电视时结合各种生活场景,甚至利用广告播发环节中的产品教导孩子了解常见消费用品,明确自身需求,懂得量力而行,正确消费。

“很多家长也‘另辟蹊径’,让孩子通过劳动获得零花钱,平时孩子做家务,给爷爷捏背,给奶奶递东西,都用钱,久而久之会误导孩子的。”友谊里小学王学慧老师表示,初衷想通过家务劳动的方式,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却变成孩子但凡干事都要钱。将零花钱,家务劳动,学习成绩捆绑起来,会误导孩子对劳动、学习真正意义价值的理解和认知,所以,这里建议金钱或物质奖励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在王学慧老师看来,避免将零花钱和孩子分担家务紧密联系,更怕让孩子以为家务不是自己作为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易让孩子丧失对家庭的责任感。同时,切忌对孩子说:“要是你能进入班里前几名,就奖励多少钱。”因为这极易造成孩子基于金钱刺激或物质奖励对学习的意义和目标产生扭曲的认识。对此,父母可分配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给他,诸如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属分内事,是孩子作为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杜绝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一切,避免给孩子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零花钱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记者在唐山某银行营业网点听工作人员介绍,曾有一位女客户将孩子的压岁钱购买了理财产品,并在现场为未来的孩子写下一封信。信中写到“亲爱的宝贝,今天妈妈把你的压岁钱存下,6岁的你已是一个特别懂事,倔强又有个性的一年级学生了。妈妈在想,将来你会去哪里读大学,会在哪里工作,会在妈妈身边吗?盼你长大,又怕你长大。妈妈希望这笔钱,多年以后能成为你的一份‘小确幸’,能让你勇敢逐梦,过想要的生活。”信里饱含了一位母亲对自己孩子拥有美好未来的期待。

诚如这位母亲所为,不难看出,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复杂,需要用心和智慧来认真对待的事情。通过零花钱如何教育促进孩子的成长,各位家长也是有不同“心得”。

“孩子小,对零花钱没有概念,今天买橡皮,明天买铅笔,没规划,花得很快,如何通过零花钱让孩子具备独立的正确支出和控制消费能力,养成适度消费的意识,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市民赵先生表示,自己在家,常会问孩子买了什么,是必须要买的吗?别的小朋友买了,自己也得买吗?由此延伸到与孩子聊,哪些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哪些在我们家庭经济能力之外等等,只要有教育孩子的理念,生活中处处都是机会。

此外,零花钱蕴含着财富观、消费观等多个教育内容。例如,财富观能让孩子懂得,金钱是个人劳动所得,正确消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是珍惜,正确使用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活中,消费和奢侈的区别在哪,怎样分清“需要”“想要”和“愿望”等等。实际生活里,有的孩子会慷慨大方,胡乱花钱;有的则表现过于精于算计,如何避免让孩子变成“自私鬼”“小财迷”,父母这时应鼓励和启发孩子用部分零花钱来表达爱心,如买小礼物为爷爷奶奶过生日,或者买一个新书包送给新闻报道中的“贫困学童”。如何通过物质激励,引导孩子们完成超出年龄段能力的事情,适度超前锻炼他们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零花钱处处蕴含着难得的机会。

又如,面对孩子“不成熟”的消费欲望,父母应当在尊重孩子意见的基础上,提建议即可,不要管得过严,走一些弯路,其实也是让其积累经验,理解金钱真正内涵的必由之路。例如,孩子被“喝饮料,赢大奖”的宣传吸引,一口气拿出所有钱买饮料,最后发现什么奖也没有,这时顺势教育引导他反思刚才消费的冲动,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当父母发现一些孩子的行为已经伤害到他的健康时,一定要及时出手干预。例如,小摊上购买会在舌头上“爆破”将舌头染色的糖。在消费健康方面,让孩子及时明白食品、玩具、文具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教育是为人父母绕不开的话题,也是作为家长一辈子的事情。很多家长单纯地认为孩子上好学校,找工作是一辈子的依靠。其实不然,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会立足,并在面对生活、学习、工作种种诱惑、困难时懂得取舍,懂得珍惜,也能伴随着这份成熟、成长拥有一份健康快乐、幸福如意的人生体验。  记者 赵亮 王冠杰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