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10:3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百年梦想 今日成真——见证曹妃甸港多伦内陆港开通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杜庆君

惊蛰起,万物生。初春的锡盟多伦草原,孕育一派生机与活力。3月6日,唐山·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多伦内陆港揭牌成立现场——多伦蒙俄国际物流港铁路场站中心,一列长约百余米的黑皮货运列车正待启程,来自锡盟各地及蒙古国的物流客商云集,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在现场,市港航局副局长刘化冰告诉记者,唐山·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多伦内陆港正式揭牌成立,促成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素有“草原水乡”之称的多伦与唐山的世纪“姻缘”。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提到:以海港为出发点,以多伦诺尔为门户,而由多伦诺尔进展与西北,经库伦,至恰克图。曹妃甸港是《建国方略》提到的北方大港,多伦是《建国方略》中提到的铁路门户,以北方大港为起点建设中国西北铁路系统,其中描述的西北铁路第六线,正是目前曹妃甸港经唐包铁路—塔锡铁路—锡二铁路—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齐口岸,连接蒙古国乃至俄罗斯的便捷通道。2020年3月,多丰铁路货运通车,曹妃甸港成为蒙东地区的出海口。

揭牌活动前后,一批批客商忙着参加现场对接和交流。“多伦内陆港的运营,让我们的大宗煤炭、矿产等物资缩减了流程,极大方便了货运的畅行,真是件大好事儿。”目睹眼前的场景,来自内蒙古蒙俄经贸集运的一位刘姓客商动情地说。

多伦内陆港开通,孙中山先生遗愿变现实。行走于人流中,“北京正北 多伦最美”等广告招商牌比比皆是。“多伦内陆港的设立非同一般,他将孙中山先生所著《建国方略》中提到的海铁联通夙愿变成了现实,使蒙东地区丰富货源与唐山港口便利交通有机结合,为锡盟乃至多伦多式联运物流打开出海运输新通道,也将为锡盟境内铁路货运带来丰厚的经济红利。”活动现场,多伦县委书记王延功当起锡盟形象大使,手指一块块矗立两侧的招商展板,滔滔不绝地向来自各区域重点客户代表进行推介。

唐山—多伦,河北—内蒙古,海铁通达。来自山西、河南、上海、天津以及蒙古国等各地的“煤老板”,会同能源物资储运供应链上的精英们,也将目光聚集多伦内陆港,见证孙中山先生的百年心愿圆梦。

面对来自各地的客商,在随后的招商推介会现场,曹妃甸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禄当起了主角儿。他一脸自信地对来自全国各地物流企业代表介绍道:“唐山港口具有渤海湾内最优质的港航条件,曹妃甸港拥有发达的运输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多伦内陆港的设立,将助推唐山市、锡盟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互动发展、互利共赢。”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