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06:58: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加速“奔跑” 建设“体育之城”

唐山大力推进构建“全民、全域、全龄、全时”体育发展格局

加速“奔跑”,建设“体育之城”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王育民 通讯员 朱志成

今年全市将建设、更新健身设施920处以上,新建改建体育主题公园16个,新建改建足球场19片、其他球类场地50片,新建健身步道19条

唐山新体育中心。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子一 摄

日前,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动员会宣布,今年10月,我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将在唐山举办。

这是城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双向奔赴”的里程碑——作为河北省传统体育大市、体育强市,唐山在开展全民健身方面,基础扎实、体系健全、设施完备。大会的举办,将对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特色群众性体育赛事品牌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

“我们将聚焦‘体育之城’建设,加快构建‘全民、全域、全龄、全时’的体育发展格局,打造生机勃勃的健身场景,塑造昂扬向上的城市风貌。”唐山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民说。

为市民打造“10分钟健身圈”

3月6日15时许,春风和煦,路南区翡翠观唐运动驿站北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健身。

“买房时,就看中了小区旁的这个运动驿站,下楼就能遛弯儿活动,特别方便。”68岁的孟凡珍一边沿着健身步道行走一边说,“这里有羽毛球场、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来这里边健身边赏风景,心情可舒畅啦!”

挖掘市区的“金角银边”资源,唐山市持续实施“公园体育化”工程,以路南区为试点,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建设,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

就在不远处,该运动驿站南区正在火热建设中。“南区新增了亲子互动运动设施,将为周边居民提供差异化的运动体验。”路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闫娜说,今年,该局将打造9个各具特色的运动驿站,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以践行体育惠民为建设“体育之城”的重要抓手,唐山市在去年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基础上,推进居住区公共健身设施达标工程和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全方位、多维度扩大健身场地设施和健身服务的有效供给,力争建成类型丰富、布局合理的“10分钟健身圈”,满足群众出门能健身的需求。

今年,全市将建设、更新健身设施920处以上,新建改建体育主题公园16个,新建改建足球场19片、其他球类场地50片,新建健身步道19条,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

近日,唐山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席李遥刚结束企业职工全民健身指导工作,马上准备到乐亭县进行社区健身操运动指导。

“现在,基层体育设施和场所日益增多,群众健身活动随之增加。指导群众‘怎么练、练什么’,成了当前协会的重点工作。”李遥说,为此,唐山市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1.8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健身培训等活动,每年可服务群众130万人次。

让群众能健身、会健身,唐山市不断延伸健身服务链条,推动健身指导向健康指导转变。日前,市体育局与唐山中心医院联合建立的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将为群众提供集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近日,在唐山新体育中心,滑板爱好者展示滑板技巧。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子一 摄

“如今,全市已建成9家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每年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1万余个,体育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魏珠华说。

以“体育+”促文体旅融合发展

3月8日,2023迁安“醉美水城·踏青赏花季”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深入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全年推出145项、超千场次的文体旅活动。

在迁安,体育赛事是带热文旅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国际万人徒步大会、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的举办,大大推动了周边地区现代农业、精品民宿、旅游文创等产业发展。”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爱军说,今年,该市将通过中国迁安水岸铁人挑战赛、长城自驾游文化节等文体旅活动,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打造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体育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唐山市推进体育与文旅、科技、康养、农业等业态跨界融合发展,不断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去年11月,唐山文旅集团“唐山文旅体育”品牌入选“河北体育服务业十大品牌”。这背后,是唐山加快建设“体育+”模式的举措——

将登山、徒步、越野跑等体育运动项目作为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方向,加快培育一批体育旅游示范项目;

围绕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等项目,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学校体育代表队,参加区域内乃至全省全国联赛,促进体教融合发展;

依托现有大型体育场馆,打造若干城市运动集群,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拓展场馆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发展集健身、培训、赛事、商业、会议、娱乐于一体的“体育+商业”综合体;

利用唐山独特的山水、温泉、森林等特色资源,建设运动休闲与康体结合的康养基地,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

唐山市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省青少年击剑冠军赛、2022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全明星赛……今年以来,唐山市各项体育赛事开展得如火如荼。

唐山以品牌活动和精品赛事为发力点,赋能“体育之城”建设,而引进高端赛事、活动和版权,最现实的意义便是促进赛事观赏型消费。

为此,唐山积极推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路跑等健身休闲型消费,支持数字化、智能型体育设备、器材、可穿戴设备产品研发及消费,鼓励“云上健身”“云上运动”“云上观赛”等新服务模式,发展线上体育消费,打造集文化宣传、旅游推广、纪念产品发布、观赛服务、住宿餐饮、运动社交、主题活动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消费场景。

让健身体育项目成为城市“金名片”

近日,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弯道山雪场正式结束首个雪季运营。对于一般雪场而言,雪季结束等于“关门大吉”。但弯道山雪场则结合不同季节特点,积极谋划引入山地自行车、滑草、越野卡丁车等项目,聚力打造“四季皆热”的网红打卡地。

在唐山,全民健身四季“动起来”,已成为一种新风尚。而弯道山雪场的适季节性改造,更折射出唐山市全民健身的热潮。

这段时间,路跑爱好者刘庭每天都会前往南湖景区,在简单热身后,加入到晨跑大军。“每年的元旦长跑活动,我都参与。5月份的唐山马拉松就要到了,我得抓紧时间训练,争取好成绩。”刘庭说。

在唐山,元旦长跑活动已成功举办过39次。用长跑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已成为唐山城市风采的展现。“积极开展各类马拉松、万人徒步、山地越野等户外运动,将体育精神与城市文化相融合。”唐山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炳来说,唐山通过培育特色体育文化,使其成为城市文化新名片。

“国家级非遗项目滦州地秧歌有碰跳扭甩等基本功,十分锻炼身体协调性……”3月8日,滦州市秧歌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永建正在录制少儿版滦州地秧歌教程视频,为进校园授课做准备。

让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成为城市“金名片”,唐山市实施体育运动项目文化推广工程,并编制《唐山传统体育项目目录库》,厚植全市体育文化基础,提升体育文化品质。

“乘着唐山市振兴传统体育文化的东风,滦州市地秧歌获评‘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称号。”刘永建说,在不断挖掘和整理中,项目的文化发展史、项目礼仪、项目荣耀等文化脉络更加完整清晰,文化传承更加广泛,老传统“扭”出了新生活。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全方位、立体化地塑造城市良好形象。2023年唐山市青少年篮球系列赛(小学组)落下帷幕;2023年唐山市万人千队百社区“全民健身杯”乒乓球大赛激战正酣……今年以来,唐山市以丰富多样的群众赛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唐山城市核心竞争力。

近日,在唐山市超级绿道上开展的自行车亲子骑行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子一 摄

随着今年初唐山新体育中心投入运营,全市群众性和竞技性体育运动又多了重要平台。“作为唐山新体育中心的主体运营单位,我们坚持以全民健身树风尚、以高端赛事创爆点,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大赛、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努力把唐山新体育中心打造成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高地。”唐山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袁泉说。

除了唐山新体育中心,正加快建设的大城山“运动之山”项目也将在“体育之城”建设中担纲主力。“我们将打造11个基地,可满足全年龄段运动需求,同时结合一条运动廊道和三条特色运动环线,打造贯穿全年的精品赛事活动,以赛事驱动展现城市形象。”项目负责人说。

惠民生、办大赛、强竞技、促融合……如今,唐山正加快推进“体育之城”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