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07:12: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曹妃甸钢电园区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钢铁生产基地、能源综合利用中心、交通物流核心枢纽和高端加工聚集地

从日前唐山市曹妃甸钢铁电力产业园区(以下简称“曹妃甸钢电园区”)举行的2023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园区将重点围绕“材料、能源+工业服务”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3月10日,在位于曹妃甸钢电园区的河北日上曹妃甸金属加工及轻量化轮毂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我们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生产运营,2021年、2022年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5.87亿元、1113.43亿元,连续两年取得闯过千亿大关的好成绩。”曹妃甸钢电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宗建说,以首钢京唐和华润电力为龙头,曹妃甸钢电园区是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渤海湾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能源综合利用中心、交通物流核心枢纽和高端加工聚集地。

以好项目大项目带动建强产业链

距首钢京唐公司约7公里,河北日上曹妃甸金属加工及轻量化轮毂项目正加紧建设——偌大的厂房里,切割声、敲打声、焊接声相互交杂,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设备安装和调试……

“从厦门到曹妃甸,我们就是奔着首钢京唐来的!”河北日上车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傲来说,作为中国商用车市场最大的钢制轮毂生产商之一,厦门日上集团生产用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首钢京唐公司。“在曹妃甸新建生产基地,运输成本预计降低5%。”李傲来说,项目落地投产,不仅将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有效带动园区钢铁产业链进一步延长、补强。

依托首钢京唐精品钢材,曹妃甸钢电园区将建强钢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精品钢材制造基地,在产、供、销、运钢制品等方面,增加钢材在曹妃甸的周转率和加工深度,力争尽早实现钢材由材料向设备及终端产品的逐步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其中,在产业链上游,积极补全炼钢冶金设备加工制造、冶金机械加工制造、机电加工设备等产业;在产业链下游,围绕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印铁制罐业,大力引进钢制车轮加工制造、家电超薄镀锌板等钢铁深加工、机加工、精加工等制造业项目。

作为全国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及全球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生产基地,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新材料项目是曹妃甸钢电园区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另一龙头。依托该项目,园区围绕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导电剂和粘合剂的生产加工制造等,大力推进新型储能材料的生产以及高能量电池的研发、生产,逐步形成产品规模,完善电池生产产业链条,并充分发挥中冶瑞木全球领先的高纯氧化钪资源优势,推广做大钪合金产业,重点招引铝钪合金、钪钠卤灯、示踪剂、激光晶体等项目。


3月10日,在位于曹妃甸钢电园区的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集控室,工作人员远程监控生产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原本是污染物的工业尾气,摇身一变成为乙醇燃料和饲料蛋白;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变废为宝用于海水淡化……在曹妃甸钢电园区,工业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已成进行时。据了解,曹妃甸钢电园区是曹妃甸建设海水淡化基地的唯一承载地,拥有692亩海水淡化专属预留地块。该园区现有14.5万吨/日的海水淡化水生产规模。

为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作用,曹妃甸钢电园区围绕能源产业板块,将在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有新的作为。目前,该园区正在谋划曹妃甸百万吨海水淡化示范项目。

不仅如此,曹妃甸钢电园区还以华润电力为龙头,积极开发工业蒸汽下游用户,发展非电产业链条。其中,充分利用蒸汽资源,加强引进以蒸汽为热源的高端造纸、橡胶等产业项目。同时,围绕首钢京唐、华润电力、中冶瑞木固体废弃物、余热、余气、LNG冷能等资源,研究、开发、招引新技术、新产品,力争实现零排放、全利用,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项目的谋划,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示范线扩大产能,新增拆解工艺,大力推进含锌固废、年产100万吨全固废胶凝材料等项目达产增效,为曹妃甸后续发展钢铁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奠定基础。

针对新能源项目,曹妃甸钢电园区还将加速推进新材料产品研发,实现产业化生产,不断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特别是加强氢能、光能、风能、冷能等绿色能源的开发、推广、应用,引进新能源装备、零部件制造行业项目。

以优质服务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提速园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优质服务保障是前提。曹妃甸钢电园区将适时启动钢电服务基站,以提升对园区内企业的工业服务水平。

“基站总建筑面积5.29万平方米,将为辖区内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优质办公和商贸环境,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曹妃甸钢电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振利介绍,在此基础上,园区还计划引进金融服务、科技孵化、大数据应用、大宗贸易、工业设计、工业超市、船代货代、物流配送、人力资源等企业,不断实现服务升级。同时,谋划启动智慧园区建设,逐步建立智慧化可视监控平台、基于GIS的园区地块综合管理办公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立园区动态监控系统1.0版本。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曹妃甸钢电园区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服务,从项目策划生成、立项审批、招投标事项监督、合同监督、项目实施、工程项目概算调整、项目资金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力争项目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同时,落实好重大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引领推进,一个项目一张效果图比照推进,一个项目一张倒排工期表有序推进,一个项目一个微信监管群规范推进,一个项目一个服务专班调度推进。

此外,曹妃甸钢电园区还积极谋划基础设施完善行动、违建拆除行动、街景环境整治行动等,为项目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鲁心乔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