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09:06: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皮肤突然粗糙日渐暗沉? 可能是皮炎惹的祸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钱琨 通讯员 张敬文)“前阵子我眼周皮肤粗糙、增厚且皮纹加深,开始以为是保湿不够导致的干纹,随后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前往医院就医才得知是患上了皮炎。”日前,市民梁女士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2828000,希望借助媒体提醒有类似症状的市民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梁女士告诉记者,大概一个月前,其眼周皮肤出现皮纹加深、粗糙的症状,以为是皮肤干燥所致,便涂抹眼霜、使用眼贴,但并未好转。“过了几天,我眼周的皮肤又出现了红肿、瘙痒的症状,并不时冒出白色皮屑,抓挠后皮肤粗糙、增厚的情况愈发严重,且患处肤色日渐暗沉。我就去了医院,原来这是皮炎所致。”梁女士说。涂抹了药膏后,病情好转。“想到自己错误判断了这一问题,肯定有不少人有类似遭遇而致贻误病情,希望能借助晚报提醒广大市民,出现这些症状时及时就医。”梁女士说。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唐山市工人医院皮肤科医生郭建。“梁女士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由于眼部见风或者日晒受到刺激,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而导致皮炎。”郭建医生告诉记者。据介绍,皮炎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常见的内源性因素包括遗传、年龄、性别、种族等;外源性因素包括环境因素(物理因素)如大气污染、季节交替、日晒、温度变化等;化学因素如化妆品、清洁用品、消毒产品等;生活方式如刺激性饮食、酗酒等;医源性因素如外用刺激性药物、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及激光等有创性治疗;精神因素如焦虑、抑郁等。而外因和内因互相作用,导致表皮屏障功能障碍。郭医生表示,患上皮炎首先要加强保湿、注意防晒,以促进皮肤屏障修复,如果患者瘙痒厉害,出现皮疹且进一步加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病情开具专业的抗过敏药以及外用药物治疗。

郭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皮炎病因和临床表现复杂多样,除了常见的接触性皮炎,还有脂溢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神经性皮炎和虫咬性皮炎等,出现症状后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针对不同类型的皮炎使用药物,注意避免接触各种可疑致病因素,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并调整心态。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