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07:39: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老交大原址将落成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9月迎接第一批新生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这是西南交通大学的校训。历史上,这所拥有东方康奈尔美誉的大学曾名为“唐山交通大学”。它在唐山这块热土上坐落了半个多世纪,培养了一大批铁路、采矿、冶金领域专家。

如今,在我市车站路以西、交大北街以南的老交大原址上,交大园项目即将落成。3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这处曾经的教育高地,仿佛走进一百年前的唐山交大校园。

图为正在外墙施工的教学楼与城市楼群遥相呼应。 记者 刘大民 摄

穿过欧式风格的园区大门,首先进入交大研究生院。门口一块巨大的石碑上刻着“竢实扬华”四个大字,昭示着交大精神历经百年传承,将在此继续发扬光大。这里8栋仿维多利亚式建筑再现了唐山交大风貌。学院可承载600名师生在此教学生活。院内3处古迹:南讲堂阶梯、老图书馆残垣和拱券、一棵高大挺拔的虎皮松,默默见证着老交大的辉煌和沧桑。

项目施工方中建一局三公司唐山联合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李建文告诉记者,这里是交大园项目。园区包括交大研究生院、交大学府、唐山交大实验学校3个板块,其中唐山交大实验学校位于园区北部。

在唐山交大实验学校区域,记者看到5栋整齐的教学楼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做外装。路南区教育局发展规划办负责人李俊鹏介绍说:“唐山交大实验学校是路南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规模为初中36个班、小学12个班,可提供学位2400个,将打造成我市东部片区最具影响力的学校。”

据介绍,唐山交大实验学校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5栋,300米环形操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配套设施等。目前,内外装即将结束,很快就进行管网、绿化、围墙及操场施工。预计今年7月项目就可完工。

透过两栋教学楼之间的拱形门洞,可见不远处的居民小区高楼林立。今年9月,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将进入这所融时代活力与历史积淀于一体的学校,得到交大精神的滋养和交大校训的指引。

唐山老交大片区位于唐山东西发展轴公共服务创新功能带和唐胥铁路工业文化体验带的交汇区,是唐山市生态之源与文化之源的双重对话区,是南湖生态文旅核心与老城工业文旅核心的过渡区,极具环境优势、文化优势、地理优势。园区与南湖紧密连接,周边有唐山市图书馆、体育中心、植物园、美术馆、影视基地、风情小镇,周边城市配套丰富。据了解,未来,园区周边还将建设配套社区、教师公寓、人才公寓,为教师等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居住环境。

西南交通大学发源于唐山,拥有127年校史,走过蜿蜒曲折的迁校路,曾名为唐山铁路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

唐山交大教学质量优异,创造了百项全国第一。是中国最早采用四年本科制的大学,成为近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模板,培养了一大批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拥有科学院院士37名,工程院院士19名。同时,唐山交大也是中国工程教育体系发源地,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都有唐山交大的身影。

未来,在老交大片区周边共4.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展现唐山活力,实现科技回归、人才回归、教育回归,再创交大辉煌。

记者 范圣英 通讯员 唐筱婷 刘润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