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14:51: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唐山水产新品种!

日前,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对红鳍东方鲀“天正1号”和中国对虾“黄海6号”2个水产新品种进行了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验收。待农业农村部批准公告后,唐山市培育的水产新品种将达到3个,列入国家破难题阵型的河鲀品种将实现零的突破。

图片

此次通过现场评审的两个新品种均由企业联合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揭榜挂帅”,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推动唐山市本地化水产良种繁育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红鳍东方鲀“天正1号”由唐山牧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联合选育,以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六代选育而成,同等条件下养殖 22个月的平均体重比对照组提高35.91%;中国对虾“黄海6号”由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选育,采用家系育种技术路线,以低温耐受性、WSSV抗性和收获体重为育种目标性状,利用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经连续五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平均体重较中国对虾“黄海3号”提高了27.53%,平均低温半致死存活率、平均WSSV半致死存活率较中国对虾“黄海5号”分别提高7.17%和5.56%。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种质保护、繁育创新、推广应用,大力实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基本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水产良种场1家、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7家、省级水产供种繁育基地3家,保存中国对虾、半滑舌鳎、红鳍东方鲀、刺参、鲤等优质种源9万尾(头),2022年全市繁育各类水产苗种313亿尾,产值达到7.43亿元。

图片

下一步,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把水产种业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来抓,着力强优势、补短板、破难题,探索建立“苗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为一体的联合育种攻关团队,以对虾、河鲀、半滑舌鳎、海参、牙鲆等海水优势主导品种为重点,兼顾鲤、鲫等大宗淡水鱼优良品种以及丰南毛蚶、玉田中华鳖等特有优质水产种质资源,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开发培育有竞争力的唐山标志性新品种,为全市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种源保障。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