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 07:12: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2023年2月份“月文明标兵”名单公布!

日前,唐山市“文明标兵”评选发布组委会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2月份“月文明标兵”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他们是:

李玉华 遵化市侯家寨乡侯家寨村人

桑福泽 滦南县南堡镇廒上渔业村人

薛麒麟 迁安市建昌营镇和平村村民

路   石  乐亭县庞各庄乡路磊货栈经理

李其领 芦台经济开发区复兴社区卫生站医生、德信堂大药房负责人

张    鑫 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分公司团委书记、遵化支公司经理助理

张亚杰 乐亭县中堡镇经济小区居民

孟庆茹 丰南区国税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

廖妹花 玉田县郭家屯镇尚庄前街村人

李长彬 唐山市开滦第二中学西校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年级负责人

2月份“月文明标兵”事迹

视婆如母的好儿媳

李玉华

李玉华,遵化市侯家寨乡侯家寨村人。李玉华1997年嫁到侯家寨,婚后不久公公因病去世,婆婆得了青光眼,而后左眼接近失明。在青光眼术后,婆婆得了严重的脑梗塞,左半身栓死,昏迷了半个月之久,李玉华放下所有事情,在医院悉心照顾、精心陪护。她每天为婆婆打流食,擦屎端尿,擦拭身体,为婆婆按摩,活动四肢,防止肌肉萎缩,不厌其烦,终是希望婆婆可以早点醒过来。她把两个不大的女儿托付给亲戚,自己留在医院照顾老人。三个月后婆婆出院,她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方便照顾,她毅然决定跟婆婆住在一起,每天夜里都起来给老人盖被子、翻身,每天需要来回多次把婆婆从炕上抱到轮椅。她有时间就带着婆婆锻炼、做康复,同时照顾两个孩子上学,每天大量的家务劳作,她从没有一句怨言。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到现在已经是十四个年头了。对婆婆来讲,李玉华胜过亲生,她的品行更是晚辈们学习的榜样。

力挽狂澜、勇救六人的海上义士

桑福泽

桑福泽,滦南县南堡镇廒上渔业村人。2022年11月20日凌晨2点多,一辆载满货物的渔船和6名船工正在返回途中,忽听有船工大喊:不好了,机舱失火!通红的火苗不停地窜出来,抽水泵和灭火器已无法起效,火势借风很快燃至大部分船体,通讯设备已全部烧毁。面临船上的生命安全和货物安全,6人眼望大海嚎啕大哭起来。此时停泊在作业区的桑福泽敏锐地看到黑夜中有火光,赶忙招呼正在熟睡的4名船工,迅速起船直赴火光地点。当看到遇险船只时他们惊呆了,船上构筑物几乎全部损毁,只见有6人被逼迫在船后尾板。桑福泽先让船工打开高压水泵向遇险人员周围喷水,同时寻找机会将绳索迅速抛过去,在20分钟努力后终于将所有人救出,并将火势逐渐扑灭。身旁刚刚被救起的6人痛哭道谢:“多亏了你们这些救命恩人啊!”桑福泽憨厚地回答:“哪能见死不救,谁都应该出手相助。”

扶危济困的爱心使者

薛麒麟

薛麒麟,迁安市建昌营镇和平村村民。早年在了解到身边仍有部分村民家庭困难时,一直想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薛麒麟,与身边五六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发起成立了爱心联合会,他们中间有做生意的、有做工程的、有昼夜奔波的货车司机、还有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自2018年7月以来,薛麒麟带领团队成员从小事做起,先后资助当地中学生近20人,捐助善款4万多元。2020年他们为当地两村患有急性脑出血的张某和患有白血病的曹某分别送去了联合会成员筹集的爱心基金和慰问物资,同时每天都在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乡亲。疫情防控期间,他担心工作人员营养不足,组织大家专门为“大白”和志愿者们送去食品补给。薛麒麟的一念善心和四年多的坚持,带领着如今58人组成的爱心团体已累计捐款数万元,如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个人的心。薛麒麟常说:在我们付出爱心的同时,也一直收获着宝贵的真情,更使我们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和锻炼。

摸着良心做事的农产品经纪人

路石

路石,乐亭县庞各庄乡路磊货栈经理。他16岁进入冀东农产品批发市场从事收货行业,23岁当起了农产品经纪人,两年后回乡创办了一间简易货栈,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客户范围也从最初由朋友介绍到如今越来越广。早在五六年前西红柿的行情不好,为了让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他开启了一项不收取小车代收费、取消农民服务费的“助农模式”,自此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今年36岁的路石,始终将“诚信经营,勤劳致富”作为准则,他从配送果菜的质量抓起,哪怕只有微薄的利润,也要以便利乡亲、造福一方为先。近年来,他还开设了直播平台,并经常向同行取经,一直寻找差距完善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果菜销售曾受到影响,很多农户都不问价格直接交给路石,两三个月后才来结账。路石说:“大家越是信任我,果菜的价格我就越必须得摸着良心写,不能让他们寒心。”

慷慨解囊的社区门诊医生

李其领

李其领,芦台经济开发区复兴社区卫生站医生、德信堂大药房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他和爱人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物资紧缺时,李其领看到的不是商机而是老百姓的健康危机,于是慷慨解囊,先后捐赠酒精1千斤、口罩3千个、消毒液10箱、一次性防护手套500个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给居民送去温暖前行的力量。前段时间,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四类药品短缺、货源紧张时始终保持药价稳定,不仅库存药品不涨价,而且在新购进药已经涨价的情况下,宁可自己不赚钱,依然保持平价出售。他还在药房外放置了近1000片退烧药,供居民急需时免费领取,李其领的暖心之举也得到了身边群众的高度赞许。医者,勇敢而坚毅,热情且担当,他默默无闻,用己之微小之力为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行稳致远的青年保险人

张鑫

张鑫,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分公司团委书记、遵化支公司经理助理。张鑫始终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他带领分公司共青团员在鲁家峪抗日纪念馆进行帮扶,成为我市首家金融行业帮扶革命老区单位。同时在“鲁家峪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办了“爱心超市”,得到多家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积极参与,先后募捐了5万余元学习、体育用品供校区贫困学生免费使用。张鑫还曾资助了该校6名贫困学子,每年都为他们提供助学金,并从2018年开始为曹妃甸区某中学一对龙凤胎兄妹提供助学款及学习生活用品。他还每年都去义务帮扶唐山蓝凤凰心智障碍帮扶中心的孩子们,善心义举从未停止。张鑫在逐梦的路上行稳致远,树立了金融保险行业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支持独臂儿子走进奥运赛场的坚毅母亲

张亚杰

张亚杰,乐亭县中堡镇经济小区居民。9岁的李彪因意外触碰高压线导致左臂截肢,身为母亲的张亚杰坚强面对,多年来创造各种条件对孩子精心照顾、耐心抚慰。在当时家庭困难的情况下,她和丈夫借遍好友、紧衣缩食,把能省下的每分钱都用在孩子身上。张亚杰鼓励儿子自信、自强,小学三年级还有意把他送到私立学校住校,以培养他的自理能力。高中二年级时,经县市两级残联推荐,将李彪输送到省队参加训练,期间在孩子不够自信时,妈妈给予了他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李彪也不负众望,2018年在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高山滑雪回转LW6/8/1级别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被选入国家队,这也是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省以上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中获得的首枚金牌。李彪多次代表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19年在相关项目中获得1金1银的佳绩、2021年获得一枚银牌。张亚杰和家人用挚爱同儿子一路相伴,使李彪成为唐山市唯一入选2022北京冬残奥会阵容的运动员。

让数据跑路、令群众暖心的国税人

孟庆茹

孟庆茹,丰南区国税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作为业务骨干,孟庆茹在“1+1+5”智慧办税服务网络构建过程中主动担当、挑灯夜战,自主编制了《一般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小规模纳税人操作手册》等多种辅导资料,并经常利用节假日为纳税人授课2500余户次,足不出户就能办成90%以上的涉税事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得实惠。“阳光e税线上问办中心”正式运行后,她勇挑重担,组建精细化服务团队进驻,为纳税群众提供多项暖心、贴心服务,其便民举措更是得到了省局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因此诞生了“小孟工作室”服务品牌,于2021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近年来,工作室更是创新推出了“可视化视频交互平台”服务,打通了与纳税人“面对面、手把手”沟通的“最后一公里”。高效精准特色化的服务让“小孟工作室”品牌越来越响,不仅在全市得到推广,而且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精细服务”直联点。 

普通而不平凡的农家媳

廖妹花

廖妹花,玉田县郭家屯镇尚庄前街村人。她在家以务农为主,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上有近八旬的公婆,下有一双上学读书的儿女,日常家中的大事小情几乎全靠廖妹花一个人操持。婆婆的性格有些急性,偶尔还会发脾气,廖妹花通过朝夕陪伴和精心侍奉,让婆婆树立了极大的生活信心。她的丈夫还有一个弟弟,家中三个孩子,弟媳是残疾人,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并且无力照看孩子们。作为大嫂,廖妹花义不容辞承担起了弟弟一家日常中做饭、洗衣等事情,并经常帮忙照看孩子,从未有过怨言,全家在她的照顾下生活越来越好。

悉心育桃李、担当守初心的人民教师

李长彬

李长彬,唐山市开滦第二中学西校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年级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整合年级师资力量,科学规划学科教学,每天都是在学生全员就寝后才去休息,是学生眼里的知心人。有一次,一名学生意外受伤,他迅速调查情况、及时联系医院和保险公司;还有一名学生突发阑尾炎,他连夜送医,彻夜陪护;还有的学生出现情绪波动,他便耐心交流,加强心理辅导。李长彬还创造性地组织师生开展包状元饺、送暖心粽等活动,丰富师生在校生活,李长彬用自己的真心付出为千百个高考家庭助力护航。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