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 07:22: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春光好 春耕忙——迁安市五重安镇阳光大棚种植基地见闻

□ 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吴海民 那婷婷 刘苗苗

“豆角播种前,先用药液拌种,能有效提高植株的存活率,降低炭疽病等细菌性病害。然后将种子播种到装满营养土的营养钵中,盖上塑料薄膜和小拱棚,能起到保湿和保温的作用……”“生菜栽培时温湿度的控制和病虫害的防治,您也给我们说说……”在迁安市五重安镇阳光大棚种植基地里,一场由镇农技推广服务队开展的技术培训正在这里举行。农技人员、党员志愿者和农民一起翻沟、点种、平土、支薄膜,一派繁忙的景象。

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讲解,既讲知识又动手操作,欢声笑语中夹带着浓浓的迁安口音,接地气的培训非常受农民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半天的时间里,农技人员先是详细介绍了冷棚内豆角科学播种及育苗的相关知识,又对温室黄瓜、生菜类的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讲解。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连日来,五重安镇抢抓春时,有序组织农民开展瓜果蔬菜育苗工作,并组建了农技推广服务队,深入全镇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咱们服务队的技术人员提供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和田间管理办法非常实用,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菜长得不好,因为用的都是有机肥,所以菜的品质也非常好,附近超市和好多群众都主动联系我们买菜,销路也非常好,经济效益也就有了保障。非常感谢咱们技术人员免费为我们提供的服务。”蔬菜种植户崔秀娟大姐开心地说。

“我们五重安镇阳光大棚种植基地总投资200万元,是省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 2021年投入使用,由苏家沟、东陈庄、贺庄、曹古庄四村联合申报建设,是迁安市第一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联建项目。”阳光大棚种植基地负责人吴晓波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打破了各村单打独斗投资少、规模小、效益低的瓶颈制约,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抱团取暖”转变的有益探索。目前,该基地年可实现利润15万元,每年为每个村增加集体收入6万余元,还安排了周边临时就业100余人。

春耕始,万物生。春耕春管对于夺取全年农业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迁安市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农业发展,在稳步推进基本农田建设的基础上,按照‘支部+专业合作社+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等特色农业种植,打造‘一村一主导产业’,持续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陪同记者采访的迁安市农业农村局的李晓玲向记者介绍,生机勃勃的特色果蔬种植、观赏采摘已经成为带动村民增产增收、促进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