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10:02: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晓忠:奋力谱写新时代芦台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奋力谱写新时代芦台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访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晓忠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杜庆君

芦台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芦台场景,以新作为新担当致力谱写新时代芦台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近日,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晓忠接受唐山劳动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新时代芦台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芦台经济开发区今年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李晓忠: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芦台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场景的起步之年。芦台结合实际,经过深入研究,将系统推进9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以优质项目做强产业体系,打造蓬勃兴盛的繁荣芦台;以科技赋能释放发展动能,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芦台;以深度融合加快协同发展,打造兼容并蓄的开放芦台;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治理,打造和谐舒适的绿色芦台;以城市更新带动品质升级,打造精美靓丽的魅力芦台;以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芦台;以务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打造乐享生活的幸福芦台;以多彩文化引领社会新风,打造崇德向善的文明芦台;以法治建设筑牢安全防线,打造稳定和谐的平安芦台。通过以上9个方面的工作实绩,助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提速中国式现代化芦台场景构建步伐,为我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芦台贡献。

记者:请问芦台如何发挥好区位优势,在服务京津、对接京津中加快自身发展?

李晓忠: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芦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芦台场景提供了强大动能。同时,作为我市唯一全域嵌入天津市的一块“飞地”,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桥头堡”的工作要求,更加主动地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不断擦亮协同发展的“金字招牌”。

为此,我们将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引进、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努力实现融合发展。一是打造产业承接新高地。坚持“项目为王”,赴京津地区开展小团组招商、专题招商,进一步拓宽京津合作平台。在集聚138个京津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推进42个在谈优质京津项目落地,有效推动央企国企、优质民企在芦台扎堆入驻、组团发展。二是打造共建共享示范地。持续深化与天津市宁河区的常态沟通机制,巩固两地在路网互联互通、生态联防联控、应急联防联勤等方面合作成果,构筑起“对接南北、联动东西”的交通网络,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满足两地居民往来需求。三是打造区域合作首选地。巩固加强拓展与北京通州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合作关系,学习借鉴有益经验,持续扩大芦台在京津地区的“朋友圈”和知名度。

记者:请问芦台今年如何根据自身产业特点进一步调整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李晓忠: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芦台将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实际,再下功夫,以更加开拓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完善建强“3+2+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坚实底盘。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彰显芦台厚度。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重点,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不断集聚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进自行车产业综合体建设,逐步实现由零部件制造向整车制造的转变,切实推动自行车产业链闭环发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动自行车零部件、现代家居、新型采暖设备等传统产业迭代更新。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城市驿站、交通驿站等项目建设,培育人力资源、医疗康养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跑出芦台速度。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做到“全部门、全员、全球、全时”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高附加值和服务业项目,重点推进66个在谈项目,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用招商实绩赢得发展先机。加快推进鑫顺利源航空航天配件生产基地等20个省市重点和54个区级重点项目,确保第一季度开工率达到100%,用项目速度拉动投资强度。三是持续强化科技支撑,提升芦台高度。加强与京津院校、知名科研院所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不断加强同京津及省内高校的沟通对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凤凰英才”4.0政策为引领,全方位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展现芦台温度。今年年初,我们聚焦办事更加便捷、竞争更加公平、行为更加守约、监管更加规范等方面,制定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条政策措施,实现政务服务环境、企业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和社会稳定环境等同步优化,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品牌,让投资商在芦台安心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