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06:42: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庄子)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实施“一条主线”“两个试点”“四个专项行动”“十项重点工程”的“12410”工作思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唐山教育场景。

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教育系统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学深悟透,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两个试点”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年内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个,打造专业共建、人才共育的校企紧密共同体——产业学院5个以上。

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省级区域试点,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细化完善评价细则,探索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科学的、符合本地实际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县域和校际教育资源布局,确保到2024年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验收,2029年全域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目标。

以“双进”促“双减”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社会各界优秀人物进校园,学生走进社会各类育人场所”的“双进”活动,全力打造社会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向学生成长成才聚集的素质教育共同体,推动“双减”一号工程走向深入。

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撑唐山高质量教育发展,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效,精心组织教学指导,加强学业评估,强化动态监测,探索建立学科课程基地,推动教研训一体化建设。

教育开放合作专项行动。拓展开放视野,厚植教育优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京津冀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唐山。拓宽教育国际合作渠道,构建中德职业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格局,增强唐山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实施“十项重点工程”

立德树人一体化建设工程。发挥德育共同体引领作用,创新大思政课建设,一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

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规划投资5.16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所,新增学位1.19万个,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

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唐山一中发展“样板”,实施县域高中振兴计划,推动市域内薄弱县域高中帮扶“全覆盖”。组建“特色教育高中联盟”,实现多元特色发展。

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中职学校达标建设进程,全面推进扩容增位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做优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本科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工程。支持华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产学研深度融合,确保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新园区办学;加快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硕士点建设,确保唐山幼专新校园年内投入使用。

卓越教师引领工程。重点引进师范院校高校毕业生,积极引进国内名师、名校长,组建“总校长工作室”和“唐山指导教育教学专家团”;分层次、分学段、分学科设立“首席教师岗位”。

教育数字化转型工程。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以数字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校园安全建设提升工程。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常态化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干净区”“安全路”举措,提升全市校园智慧安防水平,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民生工程,全力维护师生健康安全。

家庭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工程。织密资助网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基层党组织创A引领工程。坚持示范带动和统筹推进原则,落实“党建引领好、班子运行好、制度执行好、队伍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推进“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和争做育人先锋活动,开展“四个一”活动,确保学校成为党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