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06:55: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非遗”在唐山丨那淑云:榫卯相扣传承木作匠心 精雕细琢演绎工艺之美

榫卯相扣传承木作匠心 精雕细琢演绎工艺之美

——访市级非遗项目遵化“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那淑云

视频:魏伟 赵亮 王欢

紫檀福寿纹扶手椅、黄花梨攒靠背四出头官帽椅、雕螭龙五屉柜……一个个古香古色的桌、椅、橱、床,演绎宫廷器具之华美。唐山市级非遗项目遵化“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那淑云说:“宫廷木作技艺是清朝遗存的皇家技艺之一,其作品体现了浓郁的宫廷文化。”

源自宫廷的技艺

走进“龙韵凤华”展厅,阵阵木香扑面而来,桌、椅、柜、床等家具从造型到纹饰,无不散发着盎然古韵。谈起木作技艺的由来,那淑云滔滔不绝。

宫廷木作技艺作品。记者 王欢 摄

木作技艺,源远流长,可上溯到炎黄时期。木工是古代社会中一种很重要的手工业,制造车、舟等交通工具,农业、手工业生产工具,建造房屋庐舍和生活用具等等都离不开木工。木工生产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部件,都使用专有工具,遵循一定的操作规程。

春秋战国时期,木工工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著名的公输班(鲁班)就是杰出的代表,被后世尊为木匠的鼻祖。后历几千年发展,木质作品的样式、内涵及寓意越来越丰富,历代皇家也以高贵的木质作品作为皇权的象征。中国木质作品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发展及创新,曾在明嘉靖、万历到清代康熙、雍正时期迎来传统家具的黄金时代,也为后世留下了诸多材美工良、造型优美的家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

榫卯结构。记者 赵亮 摄

清朝康熙年间,康熙皇帝在紫禁城养心殿设立造办处,专门负责皇家物品的制造、修缮和保养等工作,其中油木作(现在称为木作)是专门为皇室系统制作御用家具和家具修缮工作的皇家单位。清雍正年间,十四王爷允禵看守皇陵,将造办处各行业(包括木作业)的能工巧匠带到遵化马兰峪,宫廷木作技艺由此在遵化流传下来,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

宫廷木作技艺,主要指北京地区以宫廷用器为代表的家具制作工艺,是硬木家具制作中的一个流派,因融入了“苏作”和“广作”的制作技艺,逐渐形成了雍容大气、绚丽豪华的风格,体现了浓郁的宫廷文化。宫廷木作技艺的榫卯结构非常讲究,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代表了中国古典家具的“最高水准”,也代表着明式、清式家具的“主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红木家具市场需求愈发旺盛。宫廷木作技艺制作出来的宫廷风格红木家具,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综合运用设计、木作、雕刻、烫蜡等多种制作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每件作品都有美好的寓意

“我们制作的每一件家具,都有一个故事,每个纹饰都有美好的寓意。”那淑云说。

在展厅里,那淑云对一众宫廷木作技艺作品如数家珍。“这是紫檀福寿纹扶手椅,是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珍品大系。扶手下面四个回纹,后面靠背有双福及‘寿’字纹,寓意福寿无边。”

木工师傅展示宫廷木作技艺。 记者 王欢 摄

善治木者以木立信。作为“龙韵凤华”的创始人,那淑云自幼耳濡目染,对红木情有独钟,自然而然地传承了祖上宫廷木作技艺,其作品曾荣获“中国十大红木家具品牌”称号。那淑云说:“‘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可以追溯到1886年。”

那淑云的曾祖父恩锡时任宫廷造办处的家具修复与制作,1890年,那淑云的爷爷鹤双前往遵化清东陵就职,1923年那淑云的父亲那荣山继承父业创建“缘合堂”从事传承制作宫廷硬木家具。1988年,那淑云在北京开设“缘合堂”木材行。1999年,那淑云与丈夫刘云林成立“缘合堂”红木家具厂。2007年,“缘合堂”正式更名为“龙韵凤华”。

“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制作技艺复杂,其流程包括选材、裁料、烘干、图纸绘制、放样制板、凿卯制榫、雕作、组装、刮磨、烫蜡等。

在选材上,那淑云说:“只有精心选购优质名贵木材,才能保证产品不因假料辅料而名声尽毁。”在众多材质当中,那淑云主要采用印度小叶紫檀、老挝红酸枝、缅甸红酸枝、缅甸花梨等名贵木料,而海南黄花梨和紫檀因为近年来原材料的稀缺受到热捧。

那淑云查看图纸。记者 赵亮 摄

“榫卯是古代匠人智慧的结晶,我们传承了几十种榫卯结构,根据家具的大小、造型选择相应的榫卯结构,让作品严丝合缝、浑然天成。”那淑云说。红木家具结构是否牢固取决于加工是否精致,在开榫、打卯、钻眼等过程中,行刀运凿要洗练洒脱,严格按照图纸数据操作。工艺师凭借精湛的技术,让既互闭互让又相辅相成的各种榫子巧妙契合,取代钉子、胶水的生硬,创造出精妙绝伦的榫卯传奇,让整件作品浑然一体、天衣无缝。

让古老技艺代代相传

宫廷木作技艺的榫卯手艺产生于极为个体的工艺实践中,并在师徒之间代代相传,通过不断的积累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定的范式、口诀、秘笈等行业规范。“中国木匠工艺由师徒口耳相传,一代一代技艺传授,传统的木工是纯手工活,斧头砍树,锯成木板,用刨子刨光滑,再凿出洞安榫头。”那淑云说,徒弟跟师父学艺期间,要经受严格的训练,直到不用一颗铁钉就能做出小到板凳、大到整座木屋才能出师。

那淑云展示宫廷木作技艺。 记者 赵亮 摄

目前,我国传统意义的木匠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木材加工设备,各种木制品越来越趋向于加工的简单化,导致现在宫廷木作技艺面临失传。

为保护和传承“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那淑云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培养人才,制定一系列保护措施,吸引更多的人学习传承“龙韵凤华”宫廷木作技艺。同时,那淑云创建了“龙韵凤华”博物馆级别珍藏馆,致力于让每一位喜欢宫廷红木古典家具的消费者,都能亲自体验明清宫廷家具整个制作流程,了解古典家具的文化魅力。

对于未来,那淑云说:“我们将打造以宫廷木作技艺为主题的亲子乐园,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榫卯结构和木作技艺的魅力,同时展示古代工匠智慧,讲述历史文化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这门古老的技艺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记者 魏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