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13:16: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古冶人社局微信公众号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注意了,抓紧认证!

根据河北省社会保险中心关于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相关要求(冀社险函[2021]172 号),对领取城居保待遇人员进行资格认证,现将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认证范围及时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各类遗属待遇领取人员:每年认证两次,上半年认证时间为1-4月,下半年认证时间为7-10月,认证时间内未进行有效认证的,系统将会暂停发放相关待遇。

(温馨提示:相邻两次认证间隔不要超过6个月,否则系统会自动停发待遇)

二、认证方式

(一)线上认证

统一使用手机安装“河北人社”或“易人社”软件,进行认证操作。海外待遇领取人员统一使用国家“领事通”软件进行认证。

(二)线下认证

无法在手机上使用“河北人社”或“易人社”进行认证的人员,只能携带纸质认证材料到参保地村(社区)进行人工认证,纸质认证材料包括:所在村(居委会)、所在镇(街道)盖章的证明一份、认证者本人手持身份证和当月挂历的打印纸质照片一份,共两份材料。此方法认证繁琐,除特殊情况外不建议使用。

三、特殊情况处理方法

(一)如果“河北人社”软件一直提示对比照片不清晰或其他原因无法通过认证的,可以更换其他手机重新安装“河北人社”软件再次进行认证,或安装“易人社系统”软件进行认证,一般都可顺利通过。

集中认证期会出现“河北人社”软件反应慢或无法显示“待遇资格认证”的情况,是使用软件认证的人员太多造成的,需要更换其他时间多试几次。

(二)新增领取待遇人员如何认证

当年新办理退休手续或新享受待遇人员,也需要进行认证,认证开始时间为收到待遇的当月或次月。

“河北人社”下载安装扫描二维码

“易人社”下载安装二维码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