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06:41: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市域通办!唐山企业开办新模式全面推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3月23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日前已在我市全面开展。此项措施以“便捷、优质、高效”为主线,以“一窗通”系统为抓手,打破现行行政地域限制,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推动企业开办业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实现企业开办“市县同权,全域通办”。

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动市本级及19个县(市、区)打破地域限制,签订业务合作及相互授权协议;为全市120个“政银合作”代办网点培训业务人员,正式印发了《唐山市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工作方案》,明确了依托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在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的前提下,通过异地代收、属地审核、异地发照等方式的企业开办新模式,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积极探索跨市、跨省范围企业登记“互办通办”。

本项改革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实施了“四个办”解决方法,确保通过“全市域通办”便民服务模式让市场主体享受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就近申请快捷办。申请人可在市、县任一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提出申请,该审批局为首问办理机关,首问办理机关负责根据拟设立企业类型和注册地址确定属地办理机关,指导申请人填写申请资料,解读相关政策、办事流程等,为申请人提供“妈妈式”的全程帮办服务。通过“属地受理、异地收件、辅助申报、数据跑路”等模式,切实打破地域、层级限制,实现就近可办、随处可办。

线上线下均可办。申请人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办理模式。线上办理申请人仅需在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提交申请书、公司章程、任职文件、住所证明、股东身份证明5份材料即可办理,全程由首问办理机关负责政策讲解,填报指导。线下办理由首问办理机关指导申请人填写纸质版申请材料,并在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进行录入,将线下材料转化为线上数据,材料审核通过后由首问办理机关打印纸质营业执照,颁发或邮寄给申请人。

配套服务打包办。围绕企业登记、参保用工、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公积金缴存、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推行企业开办套餐服务。由申请人根据经营需要自主选择,通过部门间数据交换,实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发复用”,企业开办完成后可同步领取电子云章,参保用工、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在申报地完成税务部门实名验证后,属地税务部门还可将纸质版发票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了“一窗综合受理、并联打包审批”。

政府买单免费办。在企业开办全程“零费用”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公章免费刻制服务,费用全部由属地政府解决,减轻企业开办成本。政策推广以来,已免费为全市3671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累计节约印章刻制成本153.98万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