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07:02: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瑞兆激光:党旗下,“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瑞兆激光以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旗下,“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金阳 宋赵力

“升国旗,唱国歌!”周一一早,在位于迁西县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激光”)小广场上,职工们身着军绿色工装,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庄严肃立,齐唱国歌。

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是瑞兆激光“雷打不动”的党建活动。作为一家非公企业,瑞兆激光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自己的路子——日前,在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瑞兆探索》入选《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作为一家集机电再制造技术研发、修复和再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确定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党建总目标,秉承‘再造资源、成就节约’的办企宗旨,增强了聚焦绿色机电再制造产业的定力。”瑞兆激光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说,建企17年来,瑞兆激光在党旗下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不断释放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

党建引领,构建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段日子,公司每次召开党委会,韩宏升都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反复强调,党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引领永远是“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党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从公司初创到如今成为行业翘楚,韩宏升对此感受颇深。

2006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韩宏升发挥自身专长,租了几间旧厂房,成立了一家机电修复公司。万事开头难,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

起步之困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就在大家以为韩宏升会“缺啥补啥”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聘请从一家国有企业退休的党委书记专职抓党建。

“不懂技术,不懂营销,政工干部能给企业带来啥?”面对质疑,韩宏升力排众议:“党组织能指引方向,也能凝聚力量。抓好党建,企业就一定能更好地汇集人才、凝聚人心!”

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2017年,该公司原本只有4名党员的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2021年,公司成立党委。目前,公司党员总数达到113名,占公司总人数的28%;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达到90%以上。随着党员人数不断增多,瑞兆激光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支撑的党群工作体系。

“抓党建与抓经营绝不是‘两张皮’,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党组织发挥着把关定向作用。”韩宏升介绍,2017年,公司董事会计划投资建设一座办公大楼,但提交公司党总支讨论的时候被否决了。最后,公司把建设办公楼的资金投入到绿色工厂建设中,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利国利民的事业”,本着这一原则,瑞兆激光建立起“技术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同步培养、“普通党员+亮牌上岗”全面培养、“骨干党员+区域示范”重点培养、“优秀党员+领导帮带”专项培养模式,为全体职工铺就一条职业技能提升、政治地位提高的绿色通道。

如何让党建发挥最大效能?瑞兆激光坚持与政府部门、党群组织、社会团体、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开展党建共建,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业务互促、活动互融”构建党建同心圆。目前,已和26家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

党建赋能,凝聚科技创新“支撑力”

3月10日晚,像往常一样,韩宏升在下班回家前,来到高速动平衡实验车间,查看工人工作和设备运转情况。“在我眼里,这台设备就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起打了许多‘胜仗’。”韩宏升说。

2021年5月,国家管网将进口燃机动力涡轮拆解和高速动平衡实验任务交给了瑞兆激光。

“没有图纸、没有运行数据、没有使用说明,简直是个‘三无’任务,困难这么大,接不接?”

“接!不仅要接下来,还要干好!”公司党委迅速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攻坚团队,通过查阅大量相关资料,上百次优化流程,进行几千次试验,最终不仅提前完成了攻关任务,实验数据优于国际标准,还取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累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368项,获得国家专利82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4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省科技成果奖1项……该公司取得的诸多科技创新成果中,党员主持或参与的占到了86%,并涌现出包括全国劳动模范韩金虎在内的许多先进人物。

党建赋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凭借着业界好口碑,瑞兆激光吸引了陈予恕院士等一大批专家教授,攻克了一大批“卡脖子”难题,在激光熔覆表面工程增材制造、大型转子高速动平衡检验检测、异型工装设备设计制造、进口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再制造等方面取得突破,整体技术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沈鼓集团将10.5万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转子的加工、装配及检测业务交给公司,我们立即成立由鼓风机专家孙建华为组长的技术攻坚小组,经过45天的艰苦鏖战,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将该设备的制造成本从1.8亿美元降到9000万美元。”韩宏升自豪地说。

党建驱动,打造品牌建设“聚能环”

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走进瑞兆激光生产车间,这样的标志处处可见。“我们还在驻企服务项目现场,悬挂党旗、企旗和队旗,不断强化服务队党员政治意识。”韩宏升说,瑞兆激光真正做到了党旗飘扬在服务现场、党支部建在服务一线。

让党旗飘扬在创新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攻坚一线,如今已成了瑞兆激光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

2017年,瑞兆激光筹备在新三板上市。当时,公司党总支部提出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让委托证券机构犯了难:“在我们审核通过的上市公司章程中,从来没有写入党建内容的先例。”

“党建是‘定海神针’,少了党建内容,公司就没了‘魂儿’!”面对瑞兆激光的坚定执着,证券机构最终把党建内容写入了公司章程。

强企,党建是“动力源”。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写入厂训,创作厂歌《瑞兆员工最听咱们党的话》,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为人民服务”胸牌上岗……在瑞兆激光,红色文化已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展示瑞兆激光良好形象的重要标志。

如何将党建理念内化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

瑞兆激光投资50多万元,创办全省首家民营企业文化学院、思政学院,首创“素质加减法”,用于指导职工开展心理、思想和行为等方面教育。同时,实行军事化管理,厂房、工装、汽车等设备设施均为军绿色,上下班以军号为令,休息时间在厂区播放厂歌和经典红歌,组织开展军事拓展训练,提升职工的军事素养,把职工培养成永不褪色的“战士”。

党建抓得实,职工干劲足,企业前景好。与此同时,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瑞兆激光成立了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捐资助教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1900多万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