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1 20:12: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深化数字赋能 防控电信诈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 通讯员 刘海东 马艳杰)为深入落实最高检“数字检察”总体工作部署,能动履职形成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合力。近日,路北区检察院联动公安机关、通信企业及金融机构召开专项会议,研讨运用大数据筛查,打击涉电诈手机卡、银行卡犯罪,协同推进防控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

推进会上,路北区检察院通报了深化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方案。针对电信诈骗涉及通信专业技术和资金海量往来,通过联动检警和金融通信各个单位,充分利用各自的数据平台开展协作,运用数字化手段筛查梳理线索信息,准确锁定犯罪账户和诈骗电话,及时向受骗群众发出预警,及时冻结涉案资金和手机卡,有效防控电信诈骗犯罪,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公安分局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发案的新趋势,以及对今年涉诈骗银行卡、手机卡的分析数据。移动通信公司和广电通信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严格落实业务管控,与司法机关配合开展诈骗电话的数据筛查分析,共同形成打击治理合力。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支行负责人提出加强与司法机关数据互通互联,及时锁定可疑银行卡,对受骗群众及时提醒止付和报警,确保避免巨额财产损失。

本次推进会的召开,既是探索数字检察防控电信诈骗的创新方式,更是紧密围绕大局,为民执法的有力举措。今后将持续落实数字检察各项目标,全力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向纵深开展。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