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06:37: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做好“微服务” 点亮“微幸福”

丰南区新华社区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

做好“微服务” 点亮“微幸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翟剑)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华社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居民“微心愿”,全力做好“微服务”,以“民呼我应”的服务意识和“精准高效”的服务效率,用心用情点亮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微幸福”。

绘好民情地图,准确把握民情“风向标”

开展“敲家门、亮身份、听民情”活动,全面收集居民的基本情况、特殊需求等信息,绘制民情地图,做到“各户情况一目了然,动态变化实时更新”。网格员“人手一图”,带领志愿者根据民情地图上登记的信息,为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时效性强、针对性强、有效性强的“三强”服务,确保网格管理“零遗漏”,服务居民“零时差”。去年11月,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67岁的独居老人李大姨没有像往常一样出家门,赶忙到她家询问情况,却敲不开门,拨打手机听到铃声在屋内响,于是立即联系消防人员破门,进门后发现老人昏迷在床,大家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使老人转危为安。

建好治理架构,吹响共建共治“集结号”

建立“街道带社区、社区抓网格、网格管党员、党员当先锋”的四级治理架构,整合社区9个网格,成立27个网格党支部,推选威望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行“红色管家”模式,安排辖区在职干部担任所在楼栋的楼门长,并公布楼门长的联系方式,实现社区90个楼栋、181个单元“红色管家”随时在线。注重发挥在职党员的职能优势、技能优势,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困,真正将“网格吹哨,党员报到”目标落到实处。在“靓城行动”中,机关干部双休日都到社区报到,清理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居民们看到鲜艳的“红马甲”就格外亲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据统计,仅去年,社区358名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00余次,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

紧盯素质提升,把稳网格队伍“水平尺”

以打造“作风正、素质强、业务精、服务优”的网格员队伍为目标,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社工学院”开展网格员培训与培养,教育引导网格员立足岗位实际,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社区治理创新和为民服务提升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社区已有8名网格员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持证上岗率稳步提升。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对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网格员给予表扬、奖励或岗位晋级,营造比学赶帮、争先进位的工作环境,真正将好制度“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巧用信息手段,当好全时服务“小灵通”

坚持“便于服务、易于管理、全域覆盖”的原则,分级分类建立“云网格”,将医生、教师、民警等群体纳入微信群,为居民提供政策宣讲、答疑解惑、日常医疗等服务。居民也可以在群内咨询反映问题办理进度或者发表意见建议,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推广并发挥“掌上邻距离”APP小程序作用,为居民打造“问题收集—任务分发—部门办理—专人验收—回访问效”的反馈问题快速处置平台,真正做到“触手可及、一点即达、全程可见”。目前,社区共建立“云网格”微信群18个,“掌上邻距离”APP小程序月均处理各类事项60余件,真正做到“网上+网下”融合,“线上+线下”互通,以“科技翅膀”提升网格管理纵深。网格长卢丽艳巧用“云网格”帮助公安机关捣毁辖区一处传销窝点;网格员王甜甜通过“掌上邻距离”APP小程序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园林处,帮助居民修剪了因枝叶茂盛遮挡房屋的梧桐树,居民对社区的办事效率非常满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