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06:38: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去年唐山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3.54亿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鹏)记者从4月11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审计贡献。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专项审计调查)618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47.1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3.54亿元。

全市审计机关坚持“聚焦发展、聚焦安全、聚焦改革、聚焦民生、聚焦法治”工作理念,严格按照《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2022-2026年)》组织开展各专项审计及发现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聚焦资金使用绩效扎实有效开展了财政收支审计。全市共完成财政审计项目384个,查出问题金额500亿余元。市审计局连续两年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共发现6方面20项37个具体问题,查出问题资金34.32亿元,上缴财政1.51亿元。

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了政府投资审计。全市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00余个,审减建设资金12亿余元。市局组织实施了开平花海、新体育中心、南湖景区5A创建、城市超级绿道工程、市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等74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及民生项目的决(结)算审计,累计审减建设资金10亿余元,节约了大量财政建设资金。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有效开展了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市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2个,推动成立了唐山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领导小组,出台了《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好资环审计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依据,有效促进生态唐山建设。

围绕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有效开展了国企审计。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重组九大集团,对原市新城投集团、市金发集团、市政建设总公司等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有效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国企重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加大金融机构审计力度,对唐山银行域外贷款和表外业务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为金融机构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了审计建议。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有效开展了民生审计。高效实施了全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及农房抗震改造资金专项审计,向市政府提供了翔实的审计报告;对市第三、第八、第九医院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了市属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对全市重点实施的“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开展了审计调查,提出了务实可行的针对性对策;对全市“20+5”项民生工程建立了跟踪审计预警机制,保障了全市民生工程顺利收官;对全市2022年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完成了乐亭县、迁安市、玉田县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促进了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的有效落实。

围绕审计发现问题扎实有效开展了整改工作。制定了《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和《审计发现问题跟踪督导台账》,落实“五步督导法”,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中央和省、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其中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9%,在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为100%。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等进行了“回头看”,严格按时限和标准向省委审计办和省审计厅上报整改结果,有效发挥了“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