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12:30: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

□ 丰南区王兰庄镇横沽中心小学 孟亚群

学校就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花园里含苞待放的花儿就是我们那一位位可爱的孩子,用爱浇灌,他们总会开出自己最美的花。

这是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故事——

三月的一个下午,春季学期已经开学两周了,一对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一个孩子来到学校。这两位老人是孩子的姥姥和姥爷。姥姥说:“老师,这孩子您费心了!”孩子个子不高,稍有些腼腆,真看不出来是姥姥口中需要严加管教的孩子。第一个星期还算平静,他能基本完成作业,但是一周后作业经常少做,甚至不做,班里开始有同学反映他带零食、打游戏……通过和孩子姥姥接触了解到,孩子的爸爸妈妈创业多年,平时比较忙,没时间管孩子。这几年上网课,他的成绩更是一路下滑,上课完全不在状态。犯错误被老师批评后,又采取回避的态度,压抑自己。

我认识到,此时若家长和老师不闻不问,或批评责怪他,其心理的闭锁就越强,最终将导致他对任何人都以冷漠的眼光看待,更加孤立自己,甚至毁了一生。于是,迅速应对——

第一步,说服家长给予温暖,摆脱心理困境。我添加了孩子姥姥的微信,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她听从了我的建议:让教育的脚步慢下来,不急于求成。首先,在家里不再责怪孩子,而是选择理解与倾听。其次,多与孩子谈心,给孩子更多关爱。通过家庭与学校共同努力,使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不再逃避,也愿意跟同学们交往了,我发现孩子的作业能及时完成了,书写也变美观了。

第二步,架起爱的桥梁,让孩子体验成功喜悦。我主动与他接近,缩短心理距离,想用温暖来消除他内心的焦虑和冷漠。我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他一下子怔住了,想了想说:“开一个超市。”我笑着说:“那你得好好学习了,开超市可要把数学学好,不然不会算账啊!”此后,他真的开始认真听讲了。

一次数学课上,正好讲到小数部分的内容,我提出一个问题,很多同学不会答,意外地,我发现这个孩子眼里露出一点笑意,就抓住这个机会提问他。开始,他涨红了脸,我用鼓励的眼神望着他,亲切地对他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的!”结果他讲得很流利,得到全体同学的掌声,他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后,我还多次为他提供尝试成功的机会,让其体验成功的喜悦,使他摆脱自闭心理,激发起自信心和上进心。心灵的交往,热情的鼓励,温暖着他那颗冷漠的心,使他重新回到了班集体中。

第三步,以爱为基石,重塑孩子学习信心。学生的心灵是最敏感的,他们能够通过老师对自己的态度来判断老师是否真心爱自己。同时,他们也渴望老师能够时时刻关心爱护自己。由于每天上课时间比较紧,与他单独交流和帮扶的时间不够充足。在征得孩子姥姥的同意后,我利用每天放学后近两小时的晚辅时间帮他学习。从基本的口算题卡、写字卡开始,到词语听写、竖式计算、乘除法混合运算等,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面对像这个孩子一样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该在学习上多一些帮助,多一些一视同仁的关心。因为他们大多敏感,性格内向,自尊心强。如果老师在对学生的态度上厚此薄彼,对他们有些冷淡,他们就会有强烈抵触。所以,老师应让帮他们融入集体,树立自信,提高学习成绩。其次,要对他们多一些宽厚真诚的爱心。面对他们的一些小错误,老师如果能静下心来,与之交谈,定能拉近师生距离,使其走出心灵阴影,走进人生灿烂的阳光地带。

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需要爱,教育呼唤爱。爱像团火,能点燃学生心头的希望之苗;爱像把钥匙,能打开学生心头的智慧之门;爱是洒满学生心灵的阳光,能驱散每片阴霾,照亮每个角落,融化每一块寒冰。用爱去浇灌,用心去教育,静待每一朵花开的美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