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09:08: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孩子,你的名字里藏着一块玉

□ 滦南教育集团一中英才分校 赵桂芳

怀一颗温柔的心,说一些温暖的话,做一些温情的事,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这是我在努力追寻的美好教育的目标。

那么,今天我就讲述一个去年任教高三(3)班时的课堂故事。

那天上课的时候,讲到了名字与时代的联系。走到一个叫家瑄的同学面前,我忽然想,家瑄的名字里藏着一块玉呢。于是,课间我问家瑄,这个瑄字是什么部首。家瑄说是“王字旁”,我说我看过一篇文章,其实这个部首是被误读的,它应该叫“斜玉旁”,这个瑄字应该与玉有关。

见家瑄满脸怀疑的神色,我们从班里找了一本古汉语词典一查,瑄字果然是与玉有关的。我说:“等我有时间了,专门准备一个课件,咱们在历史课上讲点与玉有关的历史。”同学们很是兴奋,董玉恒同学还开心地拿起字典,让我看恒字的讲解。

利用课比较少的时段,我前后大约用3个小时完成了关于玉的知识和自己感悟的课件制作,想着第二天我就可以兑现给孩子们许下的小小承诺了,竟然对课堂的状态有了几分渴望与期许。在这样的忙碌中,我是充实的、开心的。原来,不经意间,我就可以把一件小事变成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为此努力学习,快乐加油,去寻找每一个可能的教育契机,尽我所能,为那些和我偶然相遇的孩子们,展现一片明净的天空。

瑄,是古代祭天用的美玉,而祭天又是那样神圣而庄严的大事。在课堂上,我告诉家瑄,“你拥有的是一个充满了美好想象又无比高贵的名字。或许在今天之前,你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样神奇的一天,会有这样神奇的一刻,我们都在用羡慕的眼光仰视着你的名字。此时此刻,希望你的内心里一定是充满了骄傲的。”我还对家瑄说,“这一刻我仰慕更多的是你名字里蕴含千年文化的传承,你身上还没有足够多的精神气质折服我。玉不琢,不成器。要使自己真正成为那块高贵无比的美玉,更需要你用心去行动、去创造、去磨砺,希望你不惧未来的风雨艰难,通过持续地学习和沉淀,在未来能够拥有一份值得骄傲的人生履历。”

在课堂上,我对同学们说,“你们正处于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纪,你们幸遇这样充满机遇而美好的年代,学习和进取应该属于你们,梦想和勤奋应该属于你们。我们每个人的名字中,不论如我的桂花芬芳一样平淡普通,还是如家瑄的名字一样大气磅礴,这其中都饱含了亲人的殷殷期盼,我们不仅要倍加珍视,更要为自己的名字负责,为自己的明天努力。我们要让周围的人,抑或是陌生的人,提到我们名字的时候,念到我们名字的时候,是快乐愉悦、积极向上、勇于进取,是暖、是爱、是光!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负家人嘱托,不负师友期盼,不负生命华美,不负岁月安好。”

一起加油吧,因为我们的精神名字里都应该藏着,而且一定会藏着一块美玉——做握瑾怀瑜的真君子,做灵魂洁净的素心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