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06:57: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甘做绿叶,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 唐山市第五十一中学 王帅

燕子飞了,有北归的时候;杨柳枯了,有绽放的时节;而岁月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几年如一日,就像那普通的绿叶,默默守护着那些花儿一样的学生们,为他们遮风挡雨,将全部爱心都奉献给了我所热爱的事业。

从教几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以“做人要有爱的情感”进行自我教育,把班级管理视作我前进和成长的保障。因为爱是沟通人们心灵的桥梁,爱能开启人的心扉,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务必先做到做好。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在我眼里,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地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当了这么多年班主任的我,遇到过很多“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中等个头,小脸白白的,小单眼皮里装着满满的倔强与叛逆。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惧怕他。一次,他在物理课上给老师捣乱,下课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他,他不但不接受批评教育反而想动手打老师。当时看到他要动手,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了我面前,火冒三丈地一顿训斥。没想到,他更加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感到颜面尽失又忍无可忍的我打了他一下,谁知他居然骂骂咧咧地跑了。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课上总是发脾气,对此他根本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就在不知所措时,我惊异地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他很聪明,也很爱劳动。从此,我每天都用爱的目光去迎视他的漠然。渐渐地,他感受到了我不嫌弃他,有时也很喜欢他,甚至对他比对别人还好。而且我抓住他爱劳动这个优点在班上表扬他,让他担任我们班的生活委员。直到有一天,他又犯错了,我轻轻地摸着他的头对他说:“你又犯错了,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只是有时管不住自己。是吗?只要你能知错就改,老师是不会放弃你的。”此时,他不说话,低下了头,眼角也湿润了。过了好一会儿,他轻轻地说:“老师,我错了!上次顶撞你是我不对。”就在这个时刻,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我终于等到了这句话,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呀!

教育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专业,更是一项事业。爱是最好的教育,当我们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当我们付出真心,收获的就会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希望。这是任何一份职业都不能比拟的!

作为一名平凡的中学教师,我深深地明白:我是绿叶,学生是鲜花,因为爱,绿叶才能与花一生相伴;因为爱,绿叶才能帮助花开得更鲜艳。一直很喜欢雨果的那句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而我,就是要去做绿叶中最闪亮的那一片。甘做绿叶,用心护花,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