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06:52: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化风化雨润花红 倾力倾情筑师魂

□ 古冶区七百户小学 王晶晶

那一年,梦想终究如愿。品味教书育人的乐趣,书写教育事业的美篇。

投注真爱 乐在其中

工作八年来,我信守着内心的诺言,让孩子们相信我的力量。那是2019年的夏季,我自拟并与家长们达成协议,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下午放学时间,给知识学不好的学生做课后辅导。一段时间下来,可能是他们得到了老师特别的关注,对学习产生了热情和动力。每当夜幕降临我把孩子们送回家,他们依依不舍地挥手;每当在路上看到一批批个子高高的毕业生,见到我远远地大声喊“王老师好”,我被这些时刻感动着,这是他们对老师由衷的敬爱,我是那么满足。孩子们的成绩哪怕是提高了一点点都会使我特别开心,掏腰包给孩子们买学习奖品,人人有份,一本一本地写上我对他们的寄语:“愿你们快乐成长,梦想成真!”

今年2月底的一天,我在教室里批改作业,一个小男孩走过来在我耳边轻轻地说……由于他说话有点翘舌,我没有听清,他便起身去翻一个小女孩的书包,我恍惚看见了书包里的零食,小女孩有些慌张。我赶紧制止了小男孩的翻包行为,假装漫不经心地说:“咦,你的书包拉链没有拉上,张开了大嘴巴,老师帮你拉上。这是啥好东西呀?”还没等我说完,小女孩解开零食袋子,塞进我嘴里一根薯条,说:“老师,给您吃!”我被小女孩的举动暖化了,恼火减退了,于是我欣慰又略带严肃地说:“真好吃,但是下次不能带了,教室里香气喷喷的会影响我们学习的。”小女孩点点头,放松了下来。童年时期,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影响太重要了,有可能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所以做一位好老师是我内心的信念。

课下我喜欢称我的学生们为“大宝宝”,他们很前卫,知道的东西很多,我融入其中,一起畅谈。我搜集热门音乐,带着他们一起舞蹈,拍成短视频,回忆童年的美好。他们带着放松愉悦的心情再投入到学习中时,显得劲头更足了。这种劳逸结合、温馨和谐的画面将会成为孩子们永久的记忆。

勇于挑担 倾情奉献

2020年疫情来袭,我光荣地承担了教研室组织的停课不停学英语直播课任务。出门前,我全副武装,家人千叮万嘱,我心里也忐忑不安。走进空荡荡的教室,隔空授课,这是一种令人难忘的体验。记得设计出一节课,那真是熬出来的。自主设计,小组评议,教研员辅导建议等等,有时真感觉磨得就要“吐”了一样。可我们深知在疫情时期教师这个角色的特殊性和重要意义,服务教学,敢于担当大任,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由于英语教学成绩优异,2021年3月我荣幸地加入了古冶区英语工作室,专心钻研英语教学。

2020年6月,疫情缓和,学生们陆续开学了,也正赶上省督导评估检查,而我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可工作还得继续,几乎每天早出晚归,一边忙于工作,一边是孕期的各种不适症状。可是有事心里着急,只能坐下几分钟缓一缓,忍一忍,咬咬牙,就这样一天天地熬过挺过。可还是由于整天工作忙碌,孩子自然流产了……有舍有得,失去的再拥有,得到的是不同寻常的经历。2020年8月24日,古冶区网信办将我的事迹发布于“网信古冶”平台。同年,在“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中,我被共青团河北省委评为“冀青之星”。

入职以来,我用心用力,专心教学,先后获得全国辅导奖1个,河北省奖项3个,唐山市奖项20个;并被授予古冶区优秀教师、古冶区科技教育先进工作者、“古冶好网民”称号等。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