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09:11: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用爱心陪伴

□ 丰南区王兰庄学校 高新宇

我是一名来自乡村学校的初中教师,从2018年工作至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关注到这个群体所面临的困境。身为一名教师,我在工作中努力走进他们,理解他们,帮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

去年9月份开学初,我所教班级里一位姓秦的同学因上课表现积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答问题思路清晰,记忆力很好背课文很快,而且作业质量完成得也不错,在学校组织的第一次质量检测中就因稳定的发挥得到各科老师的表扬,大家对他下次进步都抱有很大期待。

可就是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生,却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突然变得厌学。我注意到他上课不再像以往一样积极参与,会时不时走思,呆呆地盯着黑板,叫他回答问题时也只是低着头,不说话。那段时间早自习的小测也屡屡出错,甚至晚辅时间也看不到他写作业、问问题的身影……

起初两三天怀疑他是因感冒生病导致的状态不佳,可时间一长我就不免担忧了起来,于是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找他谈话,提醒他最近状态下滑严重。他耷拉着脑袋,点点头表示默认。我继续询问最近学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他仍沉默不语,一副拒绝交谈的样子,整个人看起来很消沉,毫无生气。后来在和其他任课老师的沟通中发现,他在其他科目课堂上的表现也大不如前,这让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和班主任老师商量进行电话家访。

通过和他妈妈的谈话得知,秦同学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才会回家与孩子团聚,妈妈近期也去北京打工了,短时间内无法回家陪伴孩子。爷爷奶奶因年纪大,照顾他力不从心,因此才选择让他寄宿在学校。得知孩子近期在学校的表现,秦同学的妈妈也很是担心,不知该如何是好。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后,我猜测他最近的厌学情绪可能源于父母对他疏于关心陪伴。

于是我再次找到他谈话,对他说:“你妈妈今天打电话来了,问你最近学习怎么样。”他听后很诧异,似乎是没想到妈妈会主动问起他的近况,然后小声问我:“她还说什么了?”他小心翼翼的反应印证了我的猜想。于是我安抚他说:“你放心,老师跟你妈妈说你最近表现很好,她让我嘱咐你好好学习,有事给她打电话。”听完我的回复,他如释重负地“哦”了一声,然后说了句“谢谢老师”。随即我说:“你看,家里人多关心你的学习情况啊,可你近期表现并不理想,这次老师先帮你‘瞒’过去,以后就看你的表现了。”他郑重地点了点头。

既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了。我将孩子状态下滑的原因告知了家长,希望家长能在工作之余多抽出些时间来关心他,家长为此也深感内疚,觉得对不起孩子。我能理解家长为了生计不得已的奔波,因此多次利用课间时间找秦同学谈话,开导他多理解父母的不易,同时家长也积极配合,利用晚自习休息时间跟孩子通电话鼓励他努力学习,让他感受到家人的关心爱护。而我也时刻关注他在课堂上的表现,督促他的学习,表扬他的进步。渐渐地,他的成绩慢慢有了起色,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找回来了。

其实跟他一样处在类似境遇的学生还有很多,这些留守儿童需要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细心了解,及时给予关注。身为一名教师,有义务做好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用爱心来陪伴,引导他们走向成才之路。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