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06:52: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您拄拐上课的样子,真美!”

□ 遵化市第一中学 王红玉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每一个桃李盛开的背后,都有一位声嘶力竭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叙说着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先后担任生物技术研发主管、公务员面试培训讲师等职务。2016年9月,为回馈家乡,我放弃北京优越的工作,回到遵化任教。从教以来一直秉承多学习的理念,勇于创新,勇挑重担,在遵化一中这个舞台上实现一年一突破、三年一跨越,完成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学科教研组长的蜕变。

教育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也许经历风光无限,也许经历风雨满肩……

我的心里时刻怀揣着教师二字的分量和力度。2022年7月,我刚刚把一届高三学生送入理想高校,就接到再次担任高三班主任的工作安排。高三的孩子学习任务重、压力大,而班主任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学校的安排,我未曾有过犹豫。为了更多陪伴学生,督促每一位学生不掉队,我不得不让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每天自己乘校车上下学,我的学校与儿子的学校仅一墙之隔,却从来没有时间接送儿子。

2023年1月,在下班时因忙着给学生家长回复信息,我在下楼梯过程中摔落,导致左脚骨折,医生告知需要打石膏制动并卧床静养。高三上学期由于疫情,学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网课,现在正是高三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作为高三班主任,如果在这时请假,对班级的稳定、学生状态的调整、学生成绩的提升都会有较大的影响。于是当天下午在医院做完检查,我顾不得医生叮嘱和家人劝阻,义无反顾地返回学校,迅速投入到班主任的工作中。等晚上10点姐姐来接我回家时,我的脚已经酸痛得不行,但是看着学生们逐渐进入学习状态认真备战高考,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由于脚伤行动不便,为了减少在学校上厕所的次数,我几乎一整天不喝一口水,哑着嗓子给学生讲课;由于不能坚持长久站立,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的听课质量,我弯下一条腿跪在板凳上为学生书写板书。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我感觉脚更酸痛了,而回到家年迈的母亲用尽全力小心翼翼地将我推上楼时,我内心更多的却是对母亲深深的愧疚:“妈,您这么大岁数,还得天天劳烦伺候我和孩子,您受累了!”“我没事,只要你的学生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妈就高兴!”母亲朴素的话语,让我把更多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学生们身上。

教育的旅程是师生共同奔赴的一场温暖旅行。我用实际行动指引着学生前行,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班里的孩子好像瞬间长大了、懂事了,他们把对老师的爱、对老师的敬重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上课、上自习的状态比以前更加投入了。在谈及自己的班主任时,学生眼里有遮不住的光芒,他们说:“王老师,您这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是我们心中靓丽的风景。您拄着拐上课的样子,真美!”面对学生的进步,一切坚持都有了意义,一切付出都有了价值。

匠心致传承,笔墨写春秋。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的点点滴滴。我将倾情倾力,以满腔热忱育得桃李满园,用实际行动铸就闪光师魂。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