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09:02: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于儿和我的七年牵手

□ 海港四中  杨志红

七年了,小于儿终于放开了我的手,但我知道,我们的心会一直紧紧相连。

——题记

小于儿和我第一次见面是2016年9月1日——那一天也是我们海港四中正式成立、开学的第一天。

从教二十八载,于我而言,已是三尺讲台耕耘者,自诩千百学子同路人。然而,那一天无疑是特殊的,因为那是小于儿和我,“我们”和海港四中一起开始成长的纪念日。

那年九月,骄阳似火。经过紧张忙碌的入学流程,一年级的“小豆豆”们都已经进入教室安然就座,校园安静下来,只有他的哭声还异常响亮在空旷的小广场上。

我匆匆赶去时,汗水、泪水正顺着他花花的小脸淌下来。

他的父母尴尬地站在一旁,母亲的呵斥,父亲的无可奈何,都在九月秋老虎的阳光下滋滋冒火,晃得我眼睛生疼。

于是我走过去,向他伸出手,他“啪”地一下打回了我的手。我一把拉住他,把他揽在怀里,示意他的父母可以放心离开。

就像突然找到了发泄口,他把鼻涕眼泪使劲地蹭在我身上,手脚并用、连踢带挠。这个过程不短不长,但已足够他冷静下来,我没有说话,一直抱着他。直到他发现父母都不在身边了,小小的眼里顿时充满了惊恐。我无声叹息着,再次向他伸出手,这一次他没有再踢打,而是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地牵住了我的手。

那时我们都没想到,这样的牵手,一牵就是七年。

一方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七年里,有意无意地,我们无数次碰过面。

他躺在大厅里时,我会牵着他的手在校园里游荡。

他坐在班级门口的楼道里发呆时,我会牵着他的手,把他送进教室。

数学课上,他会突然站起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喊大叫。这时,我就牵着他的手到我办公室坐一坐。

音乐课上,他跑上讲台抢走老师手上的小鼓时,我会牵着他的手去乐器室走一走。

大课间上操时,他每每在队伍最后,扔胳膊扔腿,跳着自己的舞蹈,我会牵着他的手一起尽兴跳舞,权当彼此舞伴。

我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时常能远远地看见他向我奔来,认真地拉起我的手,用他清澈的眼睛望着我,然后低着头任由我牵他回教室。

随着他慢慢长大,每当开展海边挖蛤、葡萄采摘等户外实践活动时,他都会先来拉一拉我的手,再奔向人流。

看我替别的孩子拿东西时,他则会无声地帮我,也不说话,一只手拎东西,还不忘腾出另一只手牵牵我的手。

……

手掌有经络,条条通脏腑。我想,与小于儿牵手的这几年,不可谓不凡。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用语言交流,心手相连间似有千言万语奔涌而过:他知我的等待,我懂他的依赖。

前不久我外出培训一段日子,一下火车便风尘仆仆回校,正巧遇到小于儿所在的班级整队放学。见到他,我大声说:“小于儿,好久不见!”他亦在队伍中大声回应我:“校长,好久不见!”

这次,他昂然走在队伍中间,没有来牵我的手,我却感到从未有过的释然和欣慰。

到现在,小于儿、我、海港四中,一起走过了七年光阴。小于儿已渐渐长大,成为一名初中生了,我也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校长奶奶”,我与孩子们扎根海港四中,青春向上、蓬勃生长,锻造了幸福、和谐、温暖的千口之家。

我深深感谢与小于儿牵手的这七年,我并不是在最美的时光遇见小于儿,而是遇见了小于儿,成就了我这一生最美的时光。七年弹指而过,海港四中给予小于儿快乐的童年,也给予我弥足珍贵的成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感谢我有幸参与了小于儿童年的成长,得到了他笃然的信任。我不想把他叫作星星的孩子,在我心中,他是老师们的孩子,是我的孩子,是海港四中的孩子。

对于教育者来说,不一样的孩子,不一样的施教,但孩子们都需要更多的宽容、理解和爱,因为交流和关爱是最好的药方,一个温暖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足以温暖人心,迸发力量。我看到有许多有教育情怀的学校,泰然接纳这些“特殊”的孩子,更有许多专业老师被培养出来,如星火,如花种。

爱在细微,梦在远方。我期待着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于儿们”都能够通过爱的教育滋养身心、长大成人,都能够靠双手自强自立、靠品质坚强立世。

七年了,我们不再牵手,这份牵挂却每每袭上心头。小于儿,只要你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我愿承受千百次笑中带泪的放手,托举你终会成就的梦想!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