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08:51: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当了班主任后……

□ 唐山二中 张红艳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讲过:素质教育,就是情感教育,离开了情感,一切都无从谈起。

(一)

没有光鲜的外表,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我唯有对班主任这一工作深深的爱。

女儿刚刚出生5个月,正在老家休产假的我接到领导电话:“学校正在安排班主任,你的意见怎么样?”低头看看怀里娇小的女儿,心中有些许犹豫。但回想起那些与学生们彼此温暖彼此鼓励同甘共苦的场景,我心动了。没和家人商量,我郑重而无悔地回答:“没问题,我愿意!”

做通了丈夫、婆婆的工作,带着满腔的期待,我提前一个月上班了。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困难还是来得太突然。8月23日新生报到,忙碌了整整一上午。中午,我匆匆往家赶,老远看见婆婆抱着女儿在楼下转来转去:“我们在外面转了一上午,孩子一直哭,嗓子都哑了,我心疼啊!”看到女儿双眼通红,婆婆眼泪成串,我也泪流满面,但却无言以对。更糟糕的是,女儿浑身滚烫,发起了烧。无助、焦虑,各种复杂的情绪一时涌上心头。请假?学生刚来,对一切还很陌生,需要班主任老师的陪伴。带女儿去医院?时间又来不及。狠狠心,我把女儿抱到了小诊所……军训一星期,天天晚自习,我没请过一天假。我想,老师选择学生,这就是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吧。

(二)

班主任在学生心中的地位,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记得那年,一个女生宿舍8人,成绩优秀,纪律良好,我对她们极为欣赏。即将升入高二,她们找到我:“老师,你不喜欢我们吗?平时不找我们谈心,有时我们故意犯错吸引你注意,你还是对我们置之不理。”我沉思了,无言的赞赏被视为漠视。

小龙家长说:“我家孩子说您很喜欢他。” 我努力回想,并没有特意表扬过他啊。“孩子说,老师课间总和我说话。” 我沉思了,无意的交流被视为赞赏。

小田兴奋地和妈妈说:“老师找我谈话了,她没放弃我。”而昨天她还在抹泪说:“周围的人都被老师找过,独独少一个我。”我沉思了,无心的错过被视为放弃……

这都是无心之举,却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假如有不公正,那会伤害多少孩子的心啊。由此可见,作为班主任的我,一言一行关乎学生的喜怒哀乐。爱一个好学生并不难,因为招人喜爱;爱一个落后学生,却是对老师的巨大考验,而这正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初始年级班主任,我更不能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从心底热爱每一个学生吧。是泥土,就把它烧成砖瓦;是铁矿,就将它百炼成钢;是金子,就要让它放出光芒。

(三)

著名学者理查德·威伍说:伟大的教师一定是有激情的教师。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是跨越学生与老师之间“代沟”的桥梁,这就要求老师绝不带一丝倦容进教室。

每天带班带孩子,不累那是假的。一天中午,带孩子不知不觉睡着了,猛然被孩子哇哇的哭声惊醒,一看女儿正趴在地上,摔得鼻青脸肿。本想多抱会女儿,但上班时间到了,割下万般不舍与不安,我拿起包走出家门。

和往常一样,门卫大爷远远地就和我打招呼:“张老师,又精神地来啦!”我挥手微笑,其实内心却隐隐作痛。我知道班主任的状态直接影响学生的状态:老师神采奕奕、简单、热情、开朗、向上,她的班级也会这样。甩甩头,我又精神饱满地忙碌起来,卫生区、宿舍、教室、办公室……没有厌倦感,反而是一种充实的幸福感。

付出定会有收获:九月、十月星级评比,我们班颗颗必争。宿管李老师说“宿舍你来得最勤,真好”;后勤小霍老师说“你们班玻璃可成典范”;体育老师说“课间操入场你们越来越规范”;科任老师说“咱班自习纪律最好”。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老师自豪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