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9 15:44: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关爱未成年人】“情暖童心”关爱服务困境儿童——唐山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唐山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逐人建立档案台账。各县(市、区)由民政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加强与教育、卫健、农业农村、公安、妇联、团委等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依靠儿童主任和基层网格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基础优势,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生活困难儿童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困境儿童的类别、性别、年龄、居住地、健康状况、监护人基本情况、关联儿童主任等基本信息,逐人登记建档,并通过实地查看、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儿童的沟通联系,动态更新档案资料,确保儿童档案信息精准定位到村居、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全市9475名困境儿童建立了信息台账。

二是夯实“人头对人头”机制,压实监护照料责任。指导县(市、区)进一步聚焦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组织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服务计划和工作方案。对委托监护、指定由专人照料的困境儿童,建立了由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包干到人的“人头对人头”机制,负责对儿童照料情况进行家访每周不低于1次走访或电话跟踪。按照“一人一策”原则逐一落实相关帮扶责任。

三是组织全市培训,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市民政局组织市、县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和全体儿童督导员、市中心区儿童主任业务培训1800余人次,就“未保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职能发挥”、儿童福利政策落实、“两表一台账”(村(居)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登记表、村(居)困境儿童信息登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台账)填写、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落实、青少年文身治理等内容进行培训,大大提高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全部高标准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从去年7月提标开始,提高补贴资金标准,其中机构养育由1450元提高到1750元,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1000元提高到1300元。截至2022年底,下拨市级配套资金128.59万元。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足额发放低保补助金,切实兜住兜牢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底线。与中国人寿唐山分公司沟通,为所有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赠送2023年度国寿乐学无忧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单全部逐人签订,总计保额1.38亿元。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