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08:2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给他一个爱的抱抱

□ 滦南县倴城镇皂户完全小学  孟梅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平淡无奇,可我的“心上人”却不同凡响,今天我就把他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他是谁呢?他叫洋洋,矮小瘦弱,四肢不协调,有着严重的语言障碍、社交障碍,他无法正常融入集体生活,捣乱、干扰他人是常有的事情。家长和老师尝试过许多种方法,却都不奏效。于是,我对他进行了“私人订制”的教育计划——爱的抱抱!

每天早上,洋洋都是很不情愿地来学校。看着闷声不响的他,我每每都用一个热情的拥抱对他说:“洋洋,你终于来了,老师等你好久了!”他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我便鼓励别的小朋友主动去拥抱他、去邀请他;我还专门为他在班上开设了多种形式的表达课堂,他上台分享后,我都会立马送去拥抱和掌声,让他感受到了成功和喜悦;小游戏环节,洋洋很快就能与老师、同学配合,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彼此的情感。

他不会表达,不会说谢谢,但是他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孟老师,是可以信赖的人。有一次,下着大雨,洋洋迟到了,当他推开教室门的那一刻,有的孩子赶紧去帮他拿伞,有的替他放下书包,有的把他牵到了座位上……那一刻,整个教室充满了爱的力量。转过头,我看到洋洋的眼里闪着泪光,我的眼眶也湿润了,哽咽着说:“亲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成长的路上我们牵着洋洋的手一起走。”

由于洋洋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他不得不转学到特殊学校,接受特殊教育。这一天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妈妈提前来到班里为洋洋收拾书包,洋洋耷拉着脑袋,一脸不高兴。洋洋妈妈和我简单地说了几句,牵着他的手走出教室,洋洋一步三回头地走向门口,我不敢去送他,却站在窗口驻足了很久。

孩子们放学了,我正在办公室备课,手机响了,只听见电话那头传来了急促的声音:“孟老师,不好了,洋洋不见了,我们哪儿都找了,洋洋平时和你最亲了……”话音未落,我跑出办公室,冲向大门口,仿佛有一种力量、有一种方向、有一种爱在指引我。在学校门口的角落里,我看到了洋洋,一下子把他紧紧地抱在怀里,生怕他再跑丢了……洋洋的家人闻讯赶来,妈妈在责怪洋洋一个人乱跑,一气之下抬起了手,洋洋哽咽着说:“想……老……师……”在场的人都震惊了,洋洋竟然说话了,妈妈抱起洋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一句“想老师”对于洋洋来说是语言上的突破,对于家人来说是洋洋成长中的希望,但对于我来说是信任、是感恩、是温暖……我的热泪再次冲出了眼眶。洋洋哭花的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不停地用那可爱的小手为我擦眼泪,塞给我一个棒棒糖,一个劲儿地说着:吃、吃、吃……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心疼、看到了幸福、看到了希望。

爱一个聪明的孩子太容易了,爱一个特殊的孩子才是对老师最大的挑战。是的,我把特殊的洋洋放在了心上,温暖孩子,温暖自己。也许我只是一束微光,但永远走在探索的路上,照亮无尽的远方!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