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3 06:43: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一张卡片背后的故事

□ 路南区燕京小学 薄婉月

孩子们的心是一片海,宽广而深邃。一石投下,可能悄无声息,也有可能溅起一片涟漪。老师的引导就是这块石子,等待着去发现这片海洋的宝藏。

在我的书橱里,保存着一张小卡片。卡片上有这样一句话:老师,您的教诲,化作我脑中的智慧,化作我行为的规范,谢谢您,班主任薄老师。

在这卡片的主人身上发生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那是一个上午。“老师,我的彩笔都不见了,我明明在做操之前放在了桌子上的……”刚刚做操回来,班里的小羽着急地找到了我。见状,我赶紧先安抚了她的情绪。“你确定刚才放在桌子上了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又赶紧询问了周围的孩子,可依然未果。这时,我的心里已经有了些许不安:是不是有可能班里出现“小偷”了?

中午放学之后,另一个孩子单独找到了我,他说在我询问周围孩子的时候,他看见小羽后座的小晏同学手里正拿着一盒彩笔,样式和小羽之前描述得非常像。我心生惊讶,在表扬他的同时也请他暂时先保守这个秘密。然后我独自回到教室查找,果然,在小晏的书桌里找到了小羽丢失的彩笔。

针对这个情况,我想了许久:孩子出现这种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呢?该采取怎样的处理方式才能既教育了孩子又不伤害她的自尊心?于是,我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联系了小晏的家长,了解到小晏平时学习努力认真,很要强,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高,却并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针对此情况,我和家长进行了一次长谈,让家长了解到学习并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不要给孩子增加过重的额外课业负担,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家长表示回家后一定会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沟通。谈话结束后,我也渐渐在脑海中形成了针对这件事的处理措施。

午自习开始了,我拿着那盒“罪魁祸首”的彩笔走上了讲台,满脸笑容地对同学们说:“小羽的彩笔找到了!大家想知道老师是从哪里找到的吗?在这里我想要先表扬一个同学,她就是小晏!”

瞬间,我观察到小晏的神情从刚开始的惶恐不安变成了现在的不可思议。“是小晏捡到了小羽的彩笔并交给了我,我们给小晏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鼓鼓掌,大家要向她学习哦!”接着,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下课了,小晏如小猫般悄悄地跟在我的身后进了办公室,我示意她关上办公室的门,还没等我开口,她的眼泪就扑簌簌掉了下来。

“老师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就是看那彩笔太漂亮了,才……”

我看着这个一直表现都很不错的孩子来主动和我承认错误,心里感到安慰:“小晏,其实,你只是方式错了,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确实应该努力争取,可以跟爸爸妈妈讲,也可以跟老师讲,唯独不能不经允许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那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不过今天老师依然要表扬你,主动承认错误的勇气真的可嘉!小鼻涕虫,你懂了吗?”这时本来在哭的小晏立刻破涕为笑,我也笑了。后来,小晏主动写了个保证书给我,也主动找到小羽说明了事情的原委。两个孩子甚至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这件事发生后,小晏的家长也再次联系了我,感谢老师针对此事做出的处理方式,同时也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方式,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各方面发展。作为一名教龄十年的青年教师,我的从教生涯有苦涩,但更多的是甘甜,教师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