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09:38: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明校园巡礼丨古冶区金山小学:构筑文明高地 创建文明校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近年来,古冶区金山小学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创建行动,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聚焦立德树人,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依托课程、行为习惯培养等教育学生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言行。利用丰富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强国有我”“党的精神我传承”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少先队员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共有1500多名学生在教育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得全国、省、市、区级奖励。

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融入+体验”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学校成立由104名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义务护学、交通执勤、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教师举办线下家庭教育讲座70多场次,线上讲座135期,举行一对一家庭辅导280多人次,参与的家长达到1.5万人次。

坚持多措并举,抓牢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工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实施“青蓝工程”,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形成教师学习共同体;实施“全员培训工程”,200多人次参加全国、省区市各级培训、交流活动,开展校内讲座、交流、研讨活动500多场次;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教育行为。

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形成了文明礼仪、传统道德、围棋文化、书画文化等主题系列。传统文化特色活动丰富多彩,每年定期举办文艺汇演、科技节、艺术节、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一校多品牌、一生双爱好”的目标。

立足师生发展,创新活动阵地建设。学校发挥现代化设施设备、孔子学堂、图书馆、创客教室、音体美活动室等场地优势,开办30多项校本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参与其中,参与面达到了100%。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150多项。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