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09:09: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

□ 唐山金名学校 邱月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不知不觉,已经听到了五月的清音歌鸣,岁月的流转中,我们已经慢慢踏入第二个春秋。回想起去年夏天刚见到这群“小豆丁”的新奇与喜悦,再到后来身为人师的从容和欣慰,我和我的“战友们”在回味中甘之如饴。在我眼中,他们无疑是这个校园里最可爱的一群人!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习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在漫漫路途中,我们都曾经精疲力尽。对于这届学生来说,小学最重要的三年——四至六年级都是在疫情中度过的,而四至六年级正是小升初的过渡时期,是“塑形”的最关键时刻,但是这个时期他们是在网课中度过的,所以很多孩子的基础都很薄弱。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师们最初都是在各种不可思议中度过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和分析,逐渐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于是开始“对症下药”,基础薄弱那就从基础开始,从一个拼音、一个单词、一个最简单的计算公式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追上来。在上个学期的期中考试中,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只有四个学科参加了考试,结果如大家所预料的并不理想,但是每位老师都没有放弃,在网课中尽心尽力地教、辅,作业全批全改、在家长群反馈、上课、听课、教研、巡课,是我们每天的固定任务。直到开学返校测试中,成绩在多个方面取得进步,大家的脸上才有了舒心的笑容。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有了开始,以后的路才会更加一帆风顺。

及时当勉励,江河无停流

都说枫不经霜叶不红,成长是一个苦乐并存的过程。其实教师的成长也是一样的,教学相长,学生的成长就是教师教学成绩的最有力的反馈。我们经常跟学生说,当你感到艰辛的时候,往往也是进步最快的时候,当我们齐心协力度过一个个坎儿时,才体会到“柳暗花明”的豁然开朗。我们一营年级部是一个大家庭,跟其他年级部单学科组配置不同,我们是所有学科老师在同一间办公室,这就让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再加上学生人数少,基本上所有老师都对所有同学了如指掌。我们经常会在一起分析学生的进步,学生的习惯,学生学习上遇到哪些困难,然后会通力合作,一起在各个课堂上针对重点问题进行攻破,真正做到了“八人一标”。

当孤军奋战变成团体合作,一切挑战和困难都不再令人害怕。就像每一颗种子,与泥土共荣,汲取能量,才能获得更加丰润的营养。我们一起努力,在学校给予的沃土中,不断成长,实现自我,潜心耕耘。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我曾经并不愿意成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教师的工作是乏味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同样的工作周而复始,还要面对一群不听话的学生。但是现在我非常热衷于我的教育事业,因为我逐渐感受到,那种你被需要被爱的满足感,那种因为别人的进步油然而生的喜悦感,会令你着迷,会让你肯定自身的价值。在与学生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们彼此成就,共同成长,互相拓宽了生命的纬度,丰盈了人生的厚度。我愿用我微弱的光,照亮他们的人生道路。

在不断地追寻光并努力成为光的过程中,守着教育初心,致力于“培根 铸魂 启智 润心”的教育真谛,用手中的粉笔谱写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成长故事,寻梦而行,一路阳光!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