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14:3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传统文化进校园 ——唐山市文旅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近年来,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主动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一、艺术润泽校园,国粹传承润童心。经典艺术走进校园,洗涤学生心灵,增强民族自豪感。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该活动已打造成普及戏曲文化的有效载体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起,组织专业院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200余场,演出了评剧《花为媒》《从春唱到秋》,皮影戏《龟与鹤》《小羊过桥》《鱼妈妈的爱》等经典剧目。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经典,营造了浓烈的艺术氛围,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戏曲的热爱。

二、增强文化自信,特色课程显魅力。不断探索将立德树人的“大思政课”与指导学生艺术实践中的家国情怀养成相结合,将红色艺术资源与专业课程、德育活动深度融合,重点打造“艺术党课”“艺心向党”特色活动。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素养体系培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其中,师生精心排演的原创剧目乐亭大鼓《抗日英雄王二小》由特聘专家乐亭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河北省曲协主席何建春创作,市艺校两位乐亭大鼓专业学生表演,将广为流传的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用具有唐山地域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表现,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与非遗艺术相融合,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三、加强馆校合作,多元实践促“双减”。积极促进学校教育和公共场馆之间的深度合作。自2012年起,市博物馆、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等公共场馆先后与多家学校签署馆校共建协议,常态化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多样性、多元化的实践活动,加强公共场馆传统文化活动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强化公共场馆的社会职能,打造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500余次,受众师生达17500余人。

四、名家收徒传艺,非遗传承开“新花”。评剧名家张俊玲、罗慧琴、马占明、闫瑞芳等一批戏曲名家多年活跃于我市各类学校、基层社区及民间社团,从事未成年人戏曲教育活动,培养出了许多小戏曲人才。其中,张俊玲、罗慧琴培养出了刘妍琪、闫蕊、张艺苧、朱恩琦等多位“小梅花”获奖者;郑懿轩小朋友多次登上央视戏曲舞台。通过名家收徒传艺,我市的未成年人戏曲传承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