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06:45: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最是书香能致远

□ 海港经济开发区第四中学 谷筠枭

我的母亲是一名让人敬佩的人民教师,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她兢兢业业,关爱学生,多年如一日地为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家庭的文化氛围、价值观念凝聚成了家风,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的风尚、传统及涵养。热爱读书、踏实做人是母亲带给我一生的家风,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家的家风家教虽没有明确的格言,但这种潜移默化的身教却深深刻在我的骨子里。

品味书香,品味生活,修身养德,诗意人生。古人说“开卷有益”,在我们阅读的时候,就仿佛与圣人交谈。读书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人的成长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母亲平时就特别喜欢阅读,从历史典籍、天文地理、新闻知识再到专业论著等都有涉及。她曾告诉我:“在阅读中可以获得快乐,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读书成了我和母亲沟通交流时最好的纽带,正所谓“身教重于言传”,而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它对我的影响更为深远。

在上小学时,她会提前教我认识各种汉字,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空闲时间指导我的写作。正是母亲这种熏陶,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主动要求每周定期去图书馆看书,在这里我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各种优秀读物令我爱不释手。读完后,我会及时做好笔记,并与母亲交流个人感悟,通过这个过程,让我对新事物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我成长的岁月里,读书真正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出门旅行时,我们总习惯随身带本书,在咖啡厅、书店闲坐下来时细细品读。阅读不仅能拓展一个人的知识视野,更能丰富内涵,净化心灵。当书香与我们朝夕相伴时,生命自然变得充实而有趣,坚实而有力。母亲的用心教育,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家庭教育中,教会孩子爱上读书对人格养成具有深远意义。“最是书香能致远”,就让好读书这种优良家风代代传承,让我们用最静心的阅读,不断地充实提升自我。

正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长大后,我也走上了教育工作者的岗位,积极投身家乡教育事业。

好家风涵养正能量,它是历经岁月沉淀、世世代代相传,从而形成的一种正气。这是一种让后代立身于社会,并终身受益的优良品质。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勇于追随时代的脚步,将优良家风发扬光大,用自己的所学和青春,奉献给心中所爱的教育事业。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