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06:42: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汉沽管理区“点线面”绘就优化营商环境“立体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陈春文 贾志兴)汉沽管理区以构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改善政务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信贷融资等十余项具体举措为切入点,重点抓好“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工作任务,聚力提升服务效能,推进营商环境软实力真正硬起来,有效疏通堵点、破解难点,“点线面”绘就优化营商环境“立体图”, 为企业经营注入动力、增加活力,全面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先进地区,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环节,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最核心的要素,解决全区营商环境最突出的问题,着力在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上下真功。提升开办企业实效,严格落实“审核合一”要求,做好引导帮办,实现证照制发一小时内办结;提升投资审批服务效率,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周六日不打烊,无节假日服务。依托“唐山市项目建设联合审批系统”平台,压减各阶段审批时限。其中,联合审批阶段由11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自然日办结,实现总体审批时间压缩35%。建立重点项目和各职能部门双向互评机制,重点围绕项目手续办理、服务质效、投资进度、履约程度等内容,由项目单位负责人为各职能部门打分排名,排名后两位的单位在全区重点项目调度会上表态发言;由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各项目单位打分排名,排名后两位的项目单位要签订投资履约承诺书并被约谈。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推行全业务类型“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税费“一窗办理、并行办理”,全区涉企不动产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提升纳税便利度,推出升级版“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在接收到行政审批部门传递的新办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后,4个小时内完成涉税信息补录、三方缴税协议签订、税控设备初始发行等“一站式”办理完结。提升用地审批效能,资规部门在规定的20个工作日内完成国有农用地转用组卷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对于符合要求的新供地项目全面实现“交地即交证”。

放大招、出实招,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区水电公司针对落地项目提前制定供电、供水方案,实现“企业等水电”向“水电等企业”转变,指定专人进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同时,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由过去先付水电工程款再施工的流程改为“先开工后结算”。在助力企业信贷融资服务上,该区大力推进金融领域“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对市场主体进行包联全覆盖,做好“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送技能”到企业。

不断探索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采取告知、提醒方式进行教育预警。同时,推行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规定每月初前5个工作日集中开展各类检查,其余时间,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情形外,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原则上不入园区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真正做到无事不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