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18:33: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

“最美家庭”先进事迹风采展(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家庭观,团结引领广大家庭激扬家国情,奋进新征程,市妇联将开展“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活动。这些“最美家庭”在各行各业积极践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节约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最美家庭,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爱岗敬业 

阚燕娜家庭

阚燕娜,唐山军供站职工。张鼎,帆语古帆船模型工作室创始人,河北省海模队主教练。多年来,一家人互敬互爱、互学互助、互促互进,在打理好小家庭的同时,积极实现社会价值,在“小爱”中成就了“大爱”。2022年5月,阚燕娜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2023年5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传承家风,敬业奉献

张鼎的祖父张渤曾在唐山铁道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任教,是该校第一位俄文教授,他心怀赤子之心,兢兢业业,为学校俄语教学和唐山地区俄语教育事业以及外事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张鼎的父亲张绍基是中国第一批电力机车高级工程师,多篇论文被国家铁道部直属期刊《铁道知识》收录并发表,任职期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崇学重干的家风传承至今,阚燕娜和他丈夫各自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军供站唯一一名女性职工,阚燕娜“巾帼不让须眉”,将日常党务、政务、人事、工会、档案等多项工作“一肩挑”,经常与同事们一道,完成夜间和节假日的军供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曾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传道授业,播撒光热

丈夫张鼎,曾多次获得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冠军,2022年被授予市级“环渤海古船模型技艺”非遗传承人。2018年创办了古帆船模型工作室,通过手工制作古帆船模型,为广大青少年公益讲解中国历史、船舶、军事、海洋等方面知识,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专门设计出多款适合青少年制作的古帆船模型器材,深入省内200多所学校,开展古船科技系列体育活动,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夫妻二人还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儿子在耳濡目染下,2022年获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C7项目冠军,并积极加入青少年公益讲座的行列中。

热心公益,战“疫”先锋

疫情形势严峻期间,阚燕娜一家主动请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丰富疫情期间广大青少年业余生活,一家人牺牲业余时间,利用网络平台公益教授青少年制作南湖嘉兴红船模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并以此为契机,广泛宣传宣讲党史、新中国史,带动广大青少年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知、用情来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响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人头对人头”号召,常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收到社区多封感谢信。阚燕娜倡议并实施的青少年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被市级多家媒体予以报道。2022年9月,阚燕娜被市文明委授予“唐山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