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7 06:43: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出台30条新政!加快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近日,我市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支持政策》,从精准支持新项目建设、基金投资、培育新型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加大人才引进等八个方面,出台30条新奖励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的奖励原则,鼓励企业和个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精准支持新项目。加大重点项目奖补力度,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国资委监管目录上的央企,以及营业额超50亿美元(前三年平均数)的跨国公司、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我市新设立独立法人企业且首次投资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机器人研发制造等战新产业领域的实体项目,经认定后按照固定资产给予落户奖励。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按照1‰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支持新兴产业项目发展。鼓励引导传统行业企业投资新兴产业项目,鼓励支持现有新兴产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发展新项目。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新兴产业技改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强化项目基金支撑。我市积极引进基金投资机构,大力支持各类产业投资机构在唐山注册、开展业务。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做大做强。在组建唐山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国家级、国字号产业基金;大力引进京、沪、广、深等地产业基金;大力支持本地企业设立产业基金;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整合财政资金设立县级产业引导基金。

对注册为公司制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给予开办奖励。奖励资金从100万元至1000万元。对注册为合伙制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按照实际募集到位资金给予开办奖励。奖励资金100万元至1000万元。

支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受托管理并已按国家规定完成登记备案手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根据在唐托管账户实际规模给予管理能力奖励100万元至500万元。

优化新兴企业激励机制。支持新兴企业开拓市场,对于新评定的“独角兽”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给予相应奖励。对新建项目形成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每家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强化中小新兴企业支持。加大科技型企业奖励力度。在中小新兴企业融资方面,对拥有发明专利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支持。强化中小企业集约集聚发展,对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

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支持企业从国务院及各部委直属的科研院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引进技术。支持企业与“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我市共建(或“双一流”建设高校独立建设)产业研究院。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备案)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示范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及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等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给予资金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在省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我市还给予配套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发展。优化上市前激励政策,对申请在境内外上市的本土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支持招引优质外地上市公司总部迁入唐山,在符合条件下,享受新增相应板块上市同等补助。

支持企业质效提升。大力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化提升、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试点示范工厂(项目)、优秀场景等,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对新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企业(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以及首次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省质量效益型企业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商标金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支持企业争取高端奖项。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强化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支持引进产业人才和定向培养人才,鼓励企业与唐山境内高校、高职高专、技工院校推行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加强培养技能人才。

此外,对于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人才引进、项目建设、技术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以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领军人物,我市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奖励。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