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1 09: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音乐筑梦 与爱同行

□ 路南区东新街小学 张晨

泰戈尔曾说:“爱是理解的别名。”我觉得,爱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特别是成为一名教师后,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爱”在老师与学生之间有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记得4年前,我初登讲台。为了上好这第一堂音乐课,课前我用心地查资料、做教具,教案更是改了又改。这一切,只是为了让学生们喜欢和接受我这位新老师。铃声响起,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望着台下那50多双纯真的眼睛传递出的对音乐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老师的信任,我暗暗松了口气,以更为饱满与温和的态度投入课堂教学中。很快孩子们便发现了我的友善,跟我玩起了“欺生”的把戏,对此我佯装生气,提出了批评。之后的课堂纪律明显好转,但我也发现,孩子们眼中的光芒在逐渐黯淡,我不由得紧张起来,担心是不是自己做错了。课后,全程旁听的一位老教师及时解开了我心中的困惑,熟知儿童心理的她告诉我,其实孩子们并不是真想捣乱,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起老师的注意,她还给我一剂解决这种情况的灵丹妙药——爱心。

4年多来,我一直用心诠释这两个字的真谛。花朵需要阳光的哺育,孩子需要母亲的呵护,学生更需要教师的关爱与尊重。

记得有一次给一年级的孩子们上音乐课,我带领大家学习一首名叫《国旗国旗真美丽》的歌曲,并随机邀请一位同学上台演唱。我看到有一位小男孩脸已经憋得通红,整个身体几乎前倾着站了起来,手举得高高的,嘴里还喊着:“老师,叫我!”我一眼就看到了他。等到他喜滋滋地跑到讲台上,却害羞似地望了我一眼,低下了头,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我猜想,这肯定是一名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我耐心地鼓励他,等到他哼唱了几句之后,就再也唱不下去了,台下已经有同学起哄。我立即大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唱歌,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一激动把歌词忘了,没关系,我们和他一起唱好吗?”同学们立刻停止了喧闹,纷纷说好。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全体学生击掌应和,小男孩忘情地表演,教室里乐曲荡漾,其乐融融。那天,这位小男孩对我说:“老师,谢谢你,是你给我的勇气和信心!”听完小男孩的话之后,我的心也像吃了蜜一样甜。从那以后,他有了明显的变化,每次音乐课都敢大声歌唱,每次表演他都积极参与,我也经常鼓励他。慢慢地,他不再是那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了。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乐的效能,不也是音乐教师的职业价值所在吗?

但几个月下来,我又一度感到困惑,发现学生们对音乐课的概念,无非是听歌、唱歌,没有发现音乐背后蕴藏的更多价值,没有建立对音乐的真正喜爱。“怎么办?”我依旧从对学生们的爱中寻找解决办法,先从自身着手,更为用心地准备与设置课程,引导学生们发现更多音乐的美好。我先从发声练习入手,再从简单的民歌民乐欣赏入手,告诉学生:“我们的生活不只有流行歌曲,还有丰富的民族音乐宝库。”在课堂上,我用心因材施教,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和学生建立起平等、团结、友好的新型师生关系,终于学生们喜欢上了我,喜欢上音乐这门学科。

多年来,学校的各项文艺活动,经过我们的精心筹备得以顺利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们经过我们的用心辅导,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一展歌喉。每次看到校园舞台上学生们精彩的表现,我都会无限感慨,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的价值不正是体现于此了吗?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依然在不断地积累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用爱心去教育和培养每一位学生。我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爱也是一种责任,音乐筑梦,与爱同行。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