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1 15:38: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明校园巡礼|丰南区胥各庄小学: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近年来,丰南区胥各庄小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坚持低起点切入、小目标实施、分层次推进、多渠道展开的工作思路。以文明校园创建的“六个好”引领“五育”教育扎实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稳基调、塑品行,提升“核心素养”落实处。该校在加强德育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形成班主任、科任教师齐抓共管的德育体系,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位一体的格局,为各项德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铸师魂、展风采,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学校鼓励老师们人人努力做,人人定成长。与此同时,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在学校全面铺开,老师们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等行之有效的活动,精细化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学校12位教师参加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质课大赛,均获国家一、二等奖。

求统一、提质量,突显和谐卓越的校园文化。“卓越 梦想”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校园环境和文化熏陶,学校每一条走廊,每一面墙壁都赋予了鲜明的文化主题,让师生们徜徉其中,不断提升学习、生活、工作的幸福感。

强硬件、重内涵,共建内外皆美的校园环境。学校为学生成长搭建了一座美丽的花园,“三路七园三景观”都与核心理念紧密相连,既有浓郁的育人氛围,又使校园赏心悦目。多媒体大屏幕阶梯教室、图书阅览室、自然科学仪器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少队室、艺体教室等专用教室均达省一类标准,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现代化的硬件。

搭平台、抓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校开展多彩活动助力学生成长,特色社团开展如火如荼。“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们在阴阳平仄中感受古典文化之韵味;书法特色教育,学生参与率达100%;校园足球成为胥各庄小学特色教育之一;“京剧进校园”活动挑选优秀学生组建成了京剧社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硕果颇丰。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河北省“优秀足球特色学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