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06:35: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河北天使家禽育种公司:“金鸡”高唱振兴曲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冯义

“咯咯咯……”“喔喔喔……”走进位于曹妃甸区孙塘庄镇、八农场的河北天使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宽敞的鸡舍车间内,密密麻麻的大红公鸡和黑褐色母鸡正在咯咯哒哒着竞相啄食,它们就是巴布考克B380祖代种源鸡。“这是我们从加拿大引进的备受关注的优质祖代种源鸡,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引进的肉、蛋兼用型祖代种鸡,产蛋率高达97%,最大商业价值不仅在于其优良的产蛋性能,而且其商品代种鸡可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优质有色羽肉杂鸡。”孙塘庄镇、八农场党委书记董武说,引进这一优质品种,就是为了提高我国蛋、肉鸡的种源质量,以解决民生需求问题、提升养鸡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率。

在公司办公楼一层大厅,墙上一张银发外国人的大照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天使家禽育种公司董事长韩振志说,这位是世界著名家禽育种专家、现任荷兰汉德克集团首席科学家、加拿大汉德克家禽育种公司(伊莎)技术总监安良(Arian Groot)先生,是公司多年的合作伙伴和技术指导。“我们通过安良先生从加拿大引进的巴布考克B380祖代种源鸡,在曹妃甸八农场落户已经有4年的时间。经过几年的繁育,第一批祖代鸡生机勃勃。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唐山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和曹妃甸区农业农村局等专家指导下,我们公司已形成巴布考克B380祖代鸡种与父母代、子代(商品代)三代种鸡培育体系,其商品代种鸡销售市场已覆盖全国13个省市和自治区,为国家提供了优良的种质支撑。”韩振志说。

据了解,巴布考克B380祖代鸡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工作受到了国内业界的高度关注,该项目被列为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的现代种业研究课题中的优质特色燕山红玉肉鸡种质创制项目。据八农场党委副书记王玉岭介绍,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鸡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祥龙带领下,项目已在公司养殖基地内取得可喜成果。目前项目团队培育的“燕山红玉”红羽肉杂鸡已经进入品质检测与中试阶段。近3年来,围绕国外祖代种鸡引进繁育、肉杂鸡新品种培育、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创新等领域,公司与项目团队合作已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 5 项,形成生产管理技术规范 2 项,为我国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该团队两名硕士研究生吴帆和王笑莹。据她们介绍,在李祥龙教授的细心指导下,通过一系列试验数据采集和测定,目前已完成了“不同饲养方式下燕山红玉肉鸡体重模型及与体尺回归分析”和“燕山红玉肉鸡体重预测模型以及与体尺最优回归方程的建立”两项研究课题,后续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振兴养鸡业,必须先发展种业。虽说种业投资大、见效慢,但是有国家政策的引导、高校院所专家的参与,特别是在当地镇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就一定能够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把公司建设成为国外优质祖代种鸡引进繁育基地、国内肉蛋鸡新品种育种基地、配套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和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为我国养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种质资源支持和关键技术支撑。”谈到未来的发展,韩振志信心满怀地说,今后几年,公司将加快推进中国最大红羽系种鸡孵化基地建设,让“燕山红玉”这一品牌叫响全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