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06:55: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别样的体验 别样的收获

别样的体验 别样的收获

——“孝老敬亲·福满唐山”六一儿童节卡通人力车亲子主题活动写实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卢山

“往前直着走,身体别晃,按我说的走就行。”6月1日,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举行的“孝老敬亲·福满唐山”六一儿童节卡通人力车亲子主题活动中,家长们坐在卡通人力车上,孩子蒙着眼睛、在家长的指挥下拉着爸爸妈妈往前走。在这个全世界儿童的节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用这种孝老敬亲的特殊方式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意义非凡的别样“儿童节”。

在“爱的启程”环节中,小朋友们兴奋地拉着家长勇往直前。记者 闫军 摄

为持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孝老敬亲、感恩父母的良好氛围,6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唐山文旅集团联合主办的“孝老敬亲·福满唐山”六一儿童节卡通人力车亲子主题活动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吉咔乐园举行,近百组亲子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们通过游戏的形式产生共鸣,知恩于心。”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活动的张丹说道。

活动定在14时开始,可是刚刚13时多,好多参加活动的家长就带着孩子早早来到活动地点集合。“早就盼着这一天啦!”一到现场,就迫不及待地拉着妈妈和弟弟挑选着喜欢的卡通人力车的张凯睿兴奋地说,“妈妈照顾我的学习非常辛苦,虽然平时妈妈有时候很急躁,但我知道她是因为爱我才对我严厉的,所以当听妈妈说要带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时,我很高兴,觉得可以借这个活动表达出我对妈妈的爱。”听着孩子真诚的话语,妈妈尚艳平瞬间红了眼眶,略带哽咽地说:“虽然平时孩子不善表达,但他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的爱,我觉得很幸福。今天的活动非常新颖,孩子们平时体会不到这种艰辛,其实这也是孩子们另一种学习方式,同时也是孝老敬亲的一种传承。”

近百组亲子家庭参与到活动中。记者 赵亮 摄

“平时都是爸爸妈妈带我们出去玩,为我们干这干那的,今天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为他们做点事。同时妈妈和我们还可以在一起互动,增进我们的沟通,借着玩耍的机会陪伴父母传承孝道。”活动即将开始时,姐姐马若暄和妹妹马语彤一起拉着妈妈准备出发。“我觉得这次的‘六一’和以前的‘六一’不一样,等明天上学我会告诉同学们,我参加了这么一个有意义又开心的活动,下次让他们和我一起来。”马语彤抢着说道。

此次活动设置了“爱的启程”“爱的挑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活动开始后,在“爱的启程”环节中,孩子们拉着坐在卡通人力车上的家长勇往直前。在700米的赛程中,孩子们在沿路设置的12个《弟子规》孝亲文化打卡点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打卡拍照,观看展现孝道故事的实景演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被孝道文化所浸润。在活动终点,天一实验学校11岁的陈锦轩把妈妈扶下人力车后,边擦汗边说:“好累呀,真的很累,但是能拉着妈妈很开心!小时候我和妈妈出去玩,走累了总是妈妈抱着我,我从来没想过妈妈会有多累。今天虽然我很累,但我深深体会到了妈妈照顾我时的不易,以后我也会努力照顾妈妈,更加孝顺妈妈。”

在“爱的挑战”——“你是我的眼”环节,孩子们蒙眼拉车,家长坐车指挥,齐心协力将卡通人力车成功“停车入库”,拉进了亲子关系,融洽了家庭氛围。“在车上坐着,看着孩子拉车的背影,感觉孩子瞬间就长大了。”家长张春叶感慨道,“以前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是我和他爸爸做决定,刚才我们讨论怎么拉才能更快时,感觉孩子就像一个大人,像是朋友一样,我觉得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

“刻木事亲,主人公丁兰,东汉时期人,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凡事皆与木像商议、禀告……孩子们,每一个人力车上都有一个历史故事,大家可以通过扫描车后的二维码听故事。”在孩子们完成所有环节和家长分享喜悦休息期间,现场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着。据了解,自从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投运卡通人力车以来,车身上的孔融让梨、曹冲称象、扇枕温衾、百里负米、鹿乳奉亲、戏彩娱亲等历史典故和孝道文化展示,已经成为景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传承孝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家风文化街,开展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努力营造孝老敬亲的浓厚社会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沁润生活。 “此次卡通人力车亲子主题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更多游客参与进来,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真正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唐山文旅集团策划总监周常立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推出更多有厚度、有深度的贯穿全年的系列主题文旅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市民生活,让‘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名片更美、更亮、更耀眼。”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文明底色。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孩子们用一次特别的经历,过一个别样“六一”,播种了“孝”的种子,收获了“爱”的果实!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