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17:31: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大爱唐山

【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劳模工匠事迹展播活动丨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李洪娟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并把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范围。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唐山市总工会开展了“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劳模工匠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劳模工匠风采,致敬最美劳动人。

李洪娟,女,汉族,1986年10月出生,河北唐山丰南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化工专业高级工程师,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煤炭转化研究室主任。

所获荣誉奖励:2018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唐山市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人选,2019年度开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20年开滦集团公司最佳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第十七届河北省人民政府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2016、2020、2021年度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2022年第10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22年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奖。

专注技术创新,取得自主技术成果

作为企业的研发技术人员,李洪娟围绕煤化工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在开滦集团、河北省、煤炭行业相关领域的产业链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秉承科研初心干工作。2012年,26岁的李洪娟从石油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唐山,来到开滦集团成为一名实习生。来到单位之初,就抓住开滦化工能源材料的产业链,找到与自己研究生科研经历在能源、催化方向的契合点,一心扑到了环己烯下游产品、醇基清洁燃料的项目研究中。她刻苦摄取知识做研发。作为一名实习生,她白天在现场实习,晚上到项目负责人的办公室一起查阅资料钻机理、探讨思路定方案、严谨分析解问题,每天晚上加班3小时以上,晚上十一二点回去是常态,周六日也经常开小灶进行学习。凭着这股子对知识摄取和创新研发的青春梦想,从技术员到研究主管再到研究室主任,她逐步成长为科研骨干。她创新硕果累累获佳绩。工作以来,她不怕辛苦、甘于奉献,一直在煤化工科研和生产基地,围绕企业能源化工材料产业链延伸、现场工艺装置的优化升级改造,开展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和相关管理工作。在煤炭转化、清洁能源、工业催化、高分子材料方面取得23项成果,已转化15项,在国家支持的化工、材料、氢能、醇基燃料开发等方面,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4件,制定团体、河北省地方标准6项,发表论文28篇(SCI收录5篇),获中国科协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河北省煤炭科技一、二等奖各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

务实创新,年轻有为挑重担

李洪娟虽然年龄不大,但确是企业科研骨干,她既是2019年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更是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她首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近两年的付出,她参与的第一个“环己烯下游精细化学品合成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就通过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的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她表现出色完成重点研发项目。有了第一个项目的鼓励,她没有沾沾自喜,深知干研发要“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耐得住寂寞,敢于迎接挑战和承担风险”,她默默投入到粗苯系统能量优化、醇基燃料等项目研发中,成天不是泡在实验室里就是在资料室,五年如一日,项目陆续获得唐山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她被委以重任承担企业重点课题。2017年,她针对集团公司“难开采低阶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课题,提出了使用焦化气和开采出的低阶煤催化共热解提高烯烃产率和焦油品质的方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增产了乙烯、半焦、氢气、焦油等产品。2018-2020年,她作为聚酯弹性体开发项目负责人,开发了具有生物降解性的聚酯弹性体材料,延伸了己二酸/戊二酸下游产业链。2021年她又投入到聚甲醛纺丝项目中,量产的高性能纤维细度低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在水泥砂浆、抗震材料、服用抗菌材料方面应用前景广阔,显著提升了开滦煤基聚甲醛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2022年,立足己二酸基聚酯的化学回收再利用技术附加值低导致难以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问题,她利用解聚成环技术将回收聚酯制备为环状低聚酯,实现聚酯的高值化化学回收,并绕开了国外对于这两类高附加值弹性体材料制备技术的专利和壁垒,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基于PBAT可降解塑料,开发了三段升温、两段酯化再预缩聚的工艺,实现了一锅法合成PBAT,产物数均分子量约34.4kg/mol,断裂拉伸强度15MPa、应变594%,满足国标要求。

一岗多能,默默无悔献青春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李洪娟对待工作的一贯原则。她高效推进研究室管理。作为煤炭转化研究室主任,她在同事的协助和配合下,组织教育引导室内研发技术人员围绕本专业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展理论、实验、工程等研究,每月组织研究室会议,为项目中的困难出谋划策,协调进行当月工作总结和制定下月计划,明确工作思路,高效推进了中心9个项目的进度。她带领青年获评突出荣誉。作为团支部书记,她带动团员青年开展各项创新创效工作,自她任职以来,煤化工研发中心团支部先后被评为“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国资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获得了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河北省青年文明号、河北省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突出荣誉,开展青年创新项目累计15项,培养了各层次青年人才6人。她高质量完成各项负责工作,争做保运排头兵。作为研发中心人力人才团队工作具体负责人,她尽职尽责,做好人才团队服务、联系和申报工作,主持申报并成功获评了河北省煤炭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创新团队;在多次疫情防控期间,她都坚持在岗,持续推进项目安全开发。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