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06:40: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千里援疆洒大爱 茫茫大漠献真情 唐山援疆医生成功营救高危产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尚书祎)“唐山专家亚克西!人民军队亚克西!”5月31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民医院,一名维吾尔族高龄妊娠产妇和新生儿被从死亡边缘抢救过来,产妇连连向援疆医生和部队官兵道谢,脸上满是幸福和感激的泪水。

时针拨回到5月30日16时30分,且末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传来了紧急求助的消息,一名39岁的高龄产妇贫血严重,血红蛋白60g/L,并且出现了心衰,产妇和胎儿生命危急,急需多科室协同急救。

病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唐山援疆医疗队伍紧急行动,心内科专家刘淑红、妇产科专家何东辉、儿科专家吕建军、影像科专家王海滨,急诊科主任、内科主任等众人闻讯一路小跑赶到妇产科紧急会诊。

患者面口、眼睑苍白,双下肢水肿,胎动减少,出现明显气喘症状。诊断为妊娠合并重度贫血、妊娠合并子宫瘢痕,有急性心衰、随时猝死的可能,需要马上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急救重于泰山。一场多科室、多部门医疗专家组成的协同抢救小组立即成立,功能科携带B超、心电图设备迅速赶来,医疗专家立即给产妇建立静脉通路、中心吸氧,妇产科组织剖腹产手术,儿科做好新生婴儿抢救准备,心内科全程监测控制心衰。血库告急,求援信息同步传达至驻地官兵,八一分队、武警中队、生产连的20多名指战员火速从训练场赶到医院,纷纷撸起袖子献血,现场爱心涌动。

剖腹产过程惊心动魄,由于产妇低蛋白血症、严重贫血,全身水肿,打开腹腔可见大量腹水,宫腔可见羊水粪染,新生儿娩出后轻度窒息,情况十分危急。产妇和新生儿紧急抢救同时进行。控心衰、吸羊水、断脐带一气呵成,援疆儿科专家吕建军迅速给新生儿清理呼吸道,紧急实施新生儿复苏术,前后经过长达90分钟的协同抢救,终于战胜了死神,确保了母女平安。

千里援疆洒大爱,茫茫大漠献真情。唐山市第十批援疆队伍中8名医疗专家进疆不到两周,就已接诊近300人,手术10余台。他们以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无私的奉献,赢得了且末百姓的交口称赞。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