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06:41: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5.73万家生产经营主体“扛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志远)“RLU数值为0,远小于合格线15,餐具表面菌落合格……”6月1日早晨5时30分,滦南县第一中学食堂备餐间,食品安全总监晁树山和质检员杜雪莲正在使用学校新配备的荧光检测仪,随机对学生准备使用的餐具表面进行细菌检验。

4月14日,在全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启动仪式后,为期40天、共计51期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大培训活动全面铺开。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联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专家授课、法条解读、案例解析、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分条线分层级分批次对全市5.73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6.4万名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开展全覆盖培训。

“4月份,我参加了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班,通过系统学习,更加清楚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中,如何发现并化解风险点。”晁树山说,“随着夏季高温到来,细菌易于繁殖,餐具容易受到污染,我及时建议学校购置荧光检测仪,对食堂使用的碗、盘子、筷子等餐具每天进行检测。”

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抓住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这些“关键少数”,让他们知责、担责、尽责,才能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牢牢把住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培训,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特别是企业“关键人员”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认识持续深化,各自岗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据了解,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帮扶指导,下沉企业纾困解难,督促企业加强规范管理。通过常态化包保督导、高质效逐级督查、全覆盖检查指导,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抓好“三类人”(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管好“三件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健全“三本账”(《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全面建立起企业层面的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良好效果。

编辑: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