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4 08:38: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5月30日上午,记者从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6月份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唐山篇章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市、县安委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等,营造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专题学习,重温《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形式多样的公益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等群体,积极参加“进户入企送安全”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安全宣传志愿者开展“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身边隐患排查等宣传活动。围绕全国、全省、全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强化诚信教育,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影响力。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分行业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唐山行”活动,做到“五有”,即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画面、广播里有声音、自媒体有视频、暗查暗访有曝光。

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积极参加全省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全国“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在农村,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在城市社区,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演练。在学校,针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宣传活动和演练。通过书画、摄影、视频等多种形式,繁荣发展全市应急安全文化,实现优秀文化作品共创共享,引导干部职工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